十堰市召开“反诈同行,为您守护”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1-17 09:00:00

地点: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刘海涛

发言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 周淑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 柯兴盛、人民银行十堰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 副行长 程红专、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主任 毛群

摘要:1月1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十堰市“反诈同行,为您守护”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我市电诈案件的“打防管治宣”、电信治理、金融治理等工作措施和成效。

1月1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十堰市“反诈同行,为您守护”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我市电诈案件的“打防管治宣”、电信治理、金融治理等工作措施和成效。市公安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十堰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现场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近年来,十堰市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打防管治宣同步发力,深入持续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电诈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22年,全市电诈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1.79%,破获电诈案件1852起,同比上升49.72%。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801个,抓获嫌疑人7737人,缴获涉诈手机卡、银行卡、POS机等作案物品和设备2万余件。通过电话预警、临柜拦截、上门劝阻等方式,成功避免1413名群众受骗,及时止损6397万余元,公安机关破案追赃挽损750余万元。推动全市118万人安装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全市共处置涉诈预警信息118万条,拨打96110预警电话96万次,接听解答96110咨询电话3万多次。

2023年,我市将进一步汇聚合力、攻坚克难,从“五个再”上发力,全力以赴把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的势头遏制住,守牢群众的“钱袋子”。

一是践行反诈防骗、人人有责,认识再深一层。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学习宣传贯彻《反诈法》,掌握反诈知识,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保护好个人信息,自觉抵制非法买卖、出租、出借个人身份证、手机卡、银行卡行为,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守护好“钱袋子”,共同缔造平安环境与幸福生活。

二是推进刑行结合、应惩尽惩,打击再强一级。全市公检法机关持续严厉打击电诈及其关联犯罪;对不够刑事打处的涉诈关联人员,要用好反诈法相关规定,给予行政拘留、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及暂停非柜面业务、只收不付、限制通话、限制开卡数量等惩戒措施,最大限度发挥震慑作用。

三是做优线上引导、线下拓展,防范再升一档。市联席办将借助“i武当”APP“平安课堂”反诈专栏,及时揭露、及时提醒,并完善平台宣传、曝光、举报功能,让诈骗手段“见光死”。推行在家庭主妇、退休人员、大学生等群体中招募志愿者和动员受害人现身说法等方式,增强防骗劝阻效果。各地深入开展“无诈社区、村镇、学校、企业、单位”创建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并抓住春节有利时机,做好境外涉诈人员劝返工作。

四是做强数据赋能、精准施策,处置再快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夯实数据底座,做强科技支撑,提升预警处置效率。针对预警高危潜在受骗人员,除电话短信劝阻外,“点对点”上门见面劝阻,实现“劝阻再多一人”;优化电诈警情案件受理处置流程,做到第一时间录入、第一时间流转、第一时间审批,实现“冻结再快一点”;破案过程中,穷尽手段追赃追款,实现“挽损再多一分”。

五是坚持联动共治、久久为功,合力再增一倍。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反诈法》明确的责任和义务,既各司其职,又协作联动,严格落实打防管治宣各项工作,市、县“联席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督导,合力推进“全民反诈”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记者 吴楠 通讯员 吴涛)

责任编辑: 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