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syweb1/.2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政务论谈

坚实为税信仰力 打赢任务攻坚战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作者:田勇  来源:县国税局

  当前,国税工作正处于税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期,各项改革任务重、要求高,各项工作要求转型升级、提档提速,完成这些任务,迫切需要国税党员干部坚定为税的信仰,以更高更严的信仰标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党的领导,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县国税干部职工,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全面打赢税收任务攻坚战。 

  一、克服三种苗头,坚定思想行为导向 

  从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现状看,与新的形势任务相比,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党员干部队伍中也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等苗头问题。 

  (一)克服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苗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我们国税部门有没有脱离群众的表现?应该是有的。如税企一家只停留在口头上,在内心深处仍然有管理和被管理者的思想在作怪,好像总比纳税人高一头,用俯视眼光看待纳税人;有的甚至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还比如:我们现在推行便民春风行动中很多便民措施还不到位,像是电子办税、网上申报、手机APP电报等没有100%到位;邮政代开代征宣传不到位等。假若一旦收缩机构给纳税人带不便怎么办?我们如果有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就会多宣传,多替他们着想,结果是不一样的。税收本质上是经济工作,既然是经济工作,就要求我们立足本职,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服好务,培植好财源,壮大好税源,为国聚好财。生财与聚财是我们为税职责所在,是们们密切联系群众的动力之源。 

  (二)克服思想漂浮、纪律涣散的苗头。中国正处在改革关键时期,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而当前税收改革正进入深水区,改革才是解决税收长久发展的根本出路。不可否认的是在税收改革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到位,甚至是出现新的问题,八项规定的实施,通过规范津补贴、公车改革后,看似公正平了,看似收入增加了,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矛盾则更加突出了。部分党员干部上下班钻空子偷懒了;对着法律法规条文当好好人,不严格执法、依法行政了等等,这些思想漂浮、纪律涣散的表现和苗头是存在的,我们每名共产党员在历史的变革中,是当改革的促进派,还是当矛盾的助澜者;是当正气的维护者,还是当邪气的传播者,应该引起我们每一位党员的深思。 

  (三)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苗头。我们国税工作正处在一个向税收收现代化迈进的提档加速期,在这个过程中,部分党员干部,认不清形势,拿着老皇历、凭着老经验办事,已经跟不上形势,适应不了工作;部分党员干部,对业务能力升级心存抵触,或不学上进,或得过且过;还有部分党员干部,身患能力恐慌症,想学学不进、想学不知怎么学,能力懈怠和本领恐慌较为严重。无论是自甘落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管撞响没撞响,成为工作拉后腿的人,还是振奋精神、奋起直追,在税收收入、国地税合作、营改增改革、金税三期上线、便民春风行动、履职尽责等十大攻坚战中当模范、树标杆,都需要明辨形式、明辨方向,找不足、找出路,以对国税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服老不服输的勇气,刻苦钻研业务,争取政治模范、业务标兵。 

  二、增强三种意识,坚实政治组织保障 

  (一)强化看齐意识。税务系统党员干部要持续增强自觉看齐的意识、敢于看齐的担当和善于看齐的能力,把从税为税的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一是要向道德看齐。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尚道德的永恒追求,让向上向善成为为税从税的理想信念和行为自觉,同时严守党章党规和税务各项规章制度,挺纪在前,守住人生信条的雷区,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化纪律约束力,永葆作为中共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要向模范看齐。就是找准看齐的目标。当前系统六大攻坚战十大任务推进中,通过组织采写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典型,鲜活感人、富有活力,这些都是当前持续打好攻坚战的模范标杆,需要抓学抓行,这是政治自觉,也是行为自觉,这样才能以学习典型模范的精神消除少数干部不看齐、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等顽疾,持续增强看齐的政治自觉,树立好看齐的严明标杆。三是要向价值看齐。始终与党章规定的标准看齐,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切实把理想信念转化为为税从政的行动力量,才能经得起各种风险和考验。只有看得齐、跟得上,政治上才能站稳立场、思想上能辨明方向、行动上能令行禁止,形成一支具有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国税队伍,才能不断增强我们基层国税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打赢攻坚战坚实基础。 

  (二)强化担当意识。勇于担当,源于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没有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没有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没有舍身忘我的拼搏精神,事业是不可能成功的。勇于担当,要讲科学性。勇于担当不是不讲科学、盲目蛮干,必须要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基础上,自觉把个人荣辱得失放在一边,以巧干加实干的精神,迎着风险、克服困难,精准应对当前税收工作存在的风险和困难,担当起税收工作的责任重担,将其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强弱、能力素质高低的主战场。敢于担当,要讲事业心。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越是最困难,越是要有党员干部奋勇上前的身影,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牢记组织和群众的重托,以饱满的精神、创新的姿态、务实的作风,殚精竭虑,孜孜不倦,尽心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将谋事创业和税收改革攻坚任务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想事业、谋事业、干事业,励精图治,争创一流。敢于担当,要讲创造性。敢于担当,要练内功、强素质、提能力,创造性解决好税收攻坚战中的各项矛盾任务,特别是在做好纳税人和基层干部矛盾工作时,就要讲方法、讲创造。只有看问题比别人深一步,想办法比别人高一筹,抓工作比别人实一些,处理矛盾讲究策略,解决问题注意方法,落实工作富于创造性,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有效化解矛盾困难,把事情办成办好。 

  (三)强化责任意识。有了责任意识,就能集中精力,就能凝聚人心和力量,创造出一流的政绩增强责任意识,前提是要明确责任。增强责任意识,要分清轻重缓急。要常思量自己工作岗位的来之不易,常掂量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以此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兢兢业业,才能抓住工作重点、重心,有条不紊处理好轻重缓急,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增强责任意识,要树立责任感。责任感是工作态度,要在思想上强化责任意识,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才能敢于直面困难,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化解各种复杂矛盾,做到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积极主动,扎扎实实地推动工作。增强责任意识,要落实好责任。要牢固树立履责应该、尽责光荣、失责可耻的思想,把落实责任纳入重要日程,做到只争朝夕抓落实、提高水平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严格考核抓落实。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抓重点、抓关键、抓突破,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苦干实干,开拓创新,不图虚名,不做表面文章,一步一个脚印,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  

  三、建好三个堡垒,坚强攻坚克难作用 

  我们要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全县全省绿色示范区建设,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圆满完成省局六大攻坚战和县局十大任务,发挥统领指挥、先锋堡垒作用。 

  (一)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充分利用四会一课传导压力、强化责任。二是要从严治党。要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对落后党员要热情帮助,对不合格党员特别是变了质的党员要严格组织处理,党纪严于国法,真正做到批评动真格、问责动真格、查处动真格。三是树立党组织权威。各支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纪党规,强化党的指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每名党员要以四讲四有的标准要求,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改造自己,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 

  (二)抓好双十星评选,发挥模范党员标杆作用。我们是执政党,肩负着责无旁贷的政治使命。我们是执政党的党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税收现代化伟大征程,是我们每名党员的神圣而光荣的使命。我们都面向党旗发过誓,每位党员经常自省,时刻不忘初心、为什么出发,用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要发挥党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平时看得出来,急难险重站得出来、豁得出来。坚决做到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落实全省六大攻坚战和县局十大任务中,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勇于负责,争当模范。 

  (三)抓住履职尽责点题督查,发挥岗位示范作用。接受履职尽责督查,就是要用自己的最大努力来完成自己的岗位职责并对其负责。主要是针对便民办税履职尽责情况,看是否存在纳税人多头跑;看是否存在重复报送资料;看是否存在跨区域办税难;看是否存在一般纳税人注销手续繁琐等问题。针对规范执法履职尽责情况,看是否规范税务人员进户行为;是否存在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针对政策落实履职尽责情况,看是否存在政策解答多口径;看是否及时开展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看是否全面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履职尽责点题督查,目的就是为了坚决解决好岗位示范带动存在的服务问题,提高效率,回应纳税人和社会关切。 (作者系竹溪县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