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syweb1/.2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政务论谈

加快推进我县家政服务业的思考

日期:2017年03月10日  作者:刘自成、刘晓彦  来源:县人社局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在国家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和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双重作用下,在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家政服务业将会步入一个快速发展通道。家政服务业对于拉动城市居民消费、开辟劳动力转移就业新渠道、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会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推进产生积极影响。如何充分挖掘我县家政服务业的潜力,提升家政服务业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我们认为,应强化以下几点。 

  一、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针,以促进就业和满足社会需求为宗旨,以政府扶持和龙头带动为引导,以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和服务为导向,采取公益型和效益型相结合的办法,紧紧依托街道社区,走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精细化的道路,真正形成推动家庭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的强大工作合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家庭服务业组织管理体系。规范和加快我县家庭服务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参与。一要成立我县的家庭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牵头单位,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责,共同推进我县家庭服务业的发展。二要加快家政服务业行业协会建设,在开办经费、办公场地、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扶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切实加强对会员单位的管理,坚持向会员提供实用信息支持和项目建设建议,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沟通,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恶意竞争和违反行业规定的企业,规范行业经营,督促行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社会舆论引导,不断提升家庭服务企业的社会地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帮助人们加快突破思想观念障碍。一要大力宣传家庭服务业的新理念、新知识,积极引导社会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二要鼓励引导。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群众,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加强帮扶引导,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下岗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选择从事家庭服务业。三要典型带动。着力树立一批管理先进、服务一流的家庭服务业先进典型,提高家庭服务业的社会地位,正确引导家政服务业向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大张旗鼓宣传表彰一批优秀家庭服务员,使家庭服务人员自觉摒弃落后的“尊卑”观念,努力消除社会的偏见和歧视,使从业人员能主动投身到家庭服务业中来,不断壮大我县家庭服务从业人员队伍。 

  四、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完善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法规。根据当前家庭服务业政策法规保障比较缺失的现状,要加大相关政策法规的研究,构建比较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一是要结合我县具体情况,出台有关优惠政策,延长符合条件的家庭服务企业的税收减免年限,并提供创业贷款、社会保险补贴,给予信贷、税费减免等方面优惠等。二是要加快建立促进家庭服务发展的保障制度。研究出台适合家政服务人员的社会保险制度,鼓励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切实维护好家政服务人员的合法权益。规范雇佣双方的劳动关系,明确家政服务机构、家政服务员和用户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维护正常的家政服务业秩序。 

  五、大力拓展服务市场,加快推进家庭服务社会化进程。家政服务市场的大小决定了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空间。拓展家政服务市场,关键是要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可靠的家政服务。一要推动城市家庭劳动社会化。积极引导城市居民转变消费观念,扩大家庭服务消费领域和消费群体,同时又要不断更新家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尽可能为用户提供具有实用价值和不同个性需求的家政服务。二要推动街道社区服务社会化。逐步实现街道社区保安、保洁、绿化、公共设施养护等服务的社会化,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六、加大培训指导力度,着力提升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家庭服务业未来的发展,职业技能培训是全面提升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素质的关键环节。今后,我县应该根据市场需求、用户需要和从业者的特点,以提高职业实践技能为核心,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不同等级的家政服务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一要创新培训方式。坚持以用户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实行短期培训与中长期培训、定期培训与不定期培训相结合的办法,突出强化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和综合素质的培训,开展针对性强的家庭服务职业培训。二要创新家政服务培训内容。适应现代家庭需求,改变过去只有家庭保姆、家务劳动等简单内容的培训,要将职业道德、礼仪礼节、现代家用电器使用、采购记账、花卉修护、老幼看护等适合城市现代家庭日常生活需求的内容融入到培训中去,立足高端市场的需求,积极开设孕妇护理、母婴护理、幼儿启蒙教育、家庭保健与护理、饮食营养等家政培训课程,加快培训、发展、壮大中高级家政服务及管理队伍,逐步将家政服务业导入职业化道路,着力培育和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现代服务意识的家政品牌。三要加强培训师资建设。要充分发挥我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训练中心的资源,增设家庭服务培训内容;通过聘请外地优秀培训老师和外出交流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我县师资的培训,提升培训水平,促进家庭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