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syweb1/.2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政务论谈

激活青年源动力 打造国税新尖兵

日期:2017年06月27日  作者:夏传芹  来源:县国税局

  

  习近平主席指出,干部队伍新老交替与合作是一个永无完结的历史过程,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今年来,竹溪县国税局着力推进以“管理工程”、“暖心工程”、“墩苗工程”和“扎根工程”为主体的“四大工程”青年成长成才建设,积极对接十堰国税“育苗工程”,激活青年建设源动力,着力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力量精干、朝气蓬勃的青年干部队伍。

  一、成长对接,汇聚青年智慧。一是据实量才,定计划。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全面深入了解每一名青年干部成长成才需求,依据专业素养和兴趣爱好,制定各具属性的成长成才计划,为每位青年干部配备一名“责任校长”和“业务导师”,每月疏导心理难题、每半年汇报成长进度、每年验收学习成果,实现“网格化”的传帮带成长对接,开辟出“局领导对接帮扶、团委委员主动引领、骨干青年示范作为”的条块成长的“最优路径”。二是自我对接,重帮扶。建立团委委员直接联系青年和团委委员AB岗2项制度,团委委员和青年骨干主动与其他青年结成“政务+业务”的结对帮扶机制,以争创“青年书香号”为载体,依托“书香阅览室”每周开展2次交流学习研讨,每月开展1次知识检测,每年开展1次优秀团干、团员和“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实现互补式的良性成长。三是量化管理,全记录。用好数字人事管理平台,为每位青年干部开设个人成长账户,实行积分制,将工作实绩、创新项目、攻坚考验、信息写作、活动参与等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记入个人成长账户,全方位记录青年干部的成长过程。

  二、星火淬炼,激发青年活力。一是压担锻炼锤能力。鼓励青年干部全程参与营改增、执法督查、纳税服务、作风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为每位青年干部量身打造一套重点工作项目,增强其综合协调、应急处理和独立办事的能力。二是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宣传组稿、改革谋划、服务提升为主线,定期开展青年写作季、“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业务能力升级考试、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以赛促学,助力青年干部全面提升业务技能。三是多岗历练助成才。建立健全青年干部轮岗制度,青年干部入职一年内,安排其在本单位内至少轮换熟悉两个业务岗位;行政岗青年干部到办税厅跟岗学习1个月,熟悉金税三期系统操作,掌握基础税收知识,选派青年干部到市局对口科室或县委政府跟岗学习,鼓励多维度发展,为青年岗位尖兵培养蓄力。

  三、交流传递,凝聚青年力量。一是有组织有温暖。依托国税青年职工宿舍开展“青年之家”创建,制定创建管理制度,免费开通无线WIFI,安装新式大门,投票选举“楼长”,成立卫生值周检查小组,定期督导检查,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家居”环境。对新入职国税青年开展迎新交流等,帮助尽快熟悉工作生活环境,安心扎根。二是有平台有交流。开通“青年竹溪国税”和“星期六嗨起来”微信群,日常交流和线下娱乐两手抓,由团委成员按时推送服务和沟通信息,今年上半年共推送各项工作内容20余期,组织业余活动5期。以局团委名义积极征集活动“小点子”,并组建“朗读者”、山地车骑行等9大兴趣小组,累计开展业余活动12期。三是有互动有融合。自发成立“蓝色梦想志愿服务队”,参与绿满竹溪、“六城联创”、文明交通劝导、结对献爱心等活动100余人次。加强与团县委、县工会、农投公司等单位的互动交流,开展了趣味运动会、主题党日、青年座谈会、志愿服务等联谊活动9次,引导青年之间互动交流,加快融入服务竹溪发展大局。

  四、育用结合,展示青年风采。一是用活水“护好苗”。激活“活力因子”,倒逼青年干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进一步增长干事创业的底气,在去年的团委选举中,6名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度高的国税青年被选举为县局团委委员,为青年后备干部注入了活水。采取“招录+外聘”方式畅通青年干部补充渠道,近三年来,共招录公务员16人,聘用纳税服务前台人员5人,为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二是以实绩“论英雄”。以日常工作实绩为依据,上半年采用无记名投票打分的方式,经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初选、领导班子成员终选,共评选出6名青年岗位能手、1名优秀团干、2名优秀团员,与此同时,有2名青年干部荣获市局专项表彰,2名青年干部被评为全县国税系统先进工作者,收获成长胜利果实。三是抓典型“树标兵”。将业务能力突出的青年干部列为重点推荐表彰对象,并抽调青年写作能手组成宣传小组,为各位先进典型撰写事迹材料,并借助道德讲堂、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宣讲,在全体青年干部当中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争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