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syweb1/.2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政务论谈

移动物联网技术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日期:2017年07月12日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支持发展共享经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一系列热词出现在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中。作为开启大数据时代关键钥匙的物联网,正在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给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众多分析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次数将达到300亿,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广泛连接,将推动社会的数字化发展,开创数字化产业新格局。

  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到来。湖北移动立足当前、布局长远,积极实施“大连接”战略,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以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为抓手,以应用创新和大众需求为驱动,引领和助力物联网及物联卡应用在各行业绽放活力,将发挥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新引擎作用。

  连接驱动发展 偏远农村政务管理智能化

  顺势而动,湖北的经济社会正跨步进入智慧发展新时代:依托省级电子政务网络平台资源和涵盖人口、自然资源、空间地理及宏观经济等综合领域的数据库平台,全省建立起上下并联的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平台,面向企业、居民提供网上“一站式”政务服务,实现阳光高效办事;通过加强移动政务服务,发展移动执法和政务服务设施,政务服务逐步向掌上延伸。

  随着智慧湖北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原先的设想在经济较发达的城市逐步成为现实:企业员工轻点鼠标,就能通过移动互联网客户端,将执业证照和相关审批“一键式”全搞定;公安干警刷一刷手机,就能随时掌握网络逃犯、可疑人物的行踪和身份信息;城市居民通过登录政务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水电气等生活缴费和社保、公积金账户实时查询等。

  而在地域偏远、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随着移动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日益完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也已逐渐成为现实。

  在宜昌远安、秭归等县,湖北移动持续致力于当地农村宽带服务普遍建设和物联卡技术的落地应用。结合当地安监、城管、交通等部门的管理需求,运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和物联卡嵌入技术,创新开发出一系列基层政务管理应用平台,实现了人与人、人与车、人与路,甚至人与危化品的有效连接和对话。

  如今,通过物联网平台和移动专线,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只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就能同步掌握1700多平方公里地域面积2100余座垃圾池的实时清运状况,随时监控和调度域内400余台营运车辆的行驶情况,有效防止辖区内公路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和工程腐败等问题。“这个信息化远程监控平台运营已经有一年了,全县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和建设进度大幅度提升,2016年农村公路质量较往年明显提升,管理人员差旅费支出同比下降20%。”秭归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薛钢介绍道。

  与此同时,在荆州、恩施等偏远山区,一大批惠民项目正依托移动信息化和物联卡技术服务于电子商务、智慧旅游、智慧民生等众多领域,让当地百姓享受到切实的便捷与实惠,极大地促进了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方式的转变,对于推进国民经济、社会生活信息化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产生了积极影响。

  数字改变生活 创新应用缔造智慧生活圈

  大连接催生大数据。湖北移动通过个性化的数据分析服务能力,推动更加智能的物联网创新,让物联卡技术逐步惠及交通、金融、能源、公共服务等领域,助力打造智慧生活生态圈。“哇,驾考车上的视频回传这么清晰流畅,跟现场直播一样,移动4G真是快!”在十堰市郧西县银河驾校驾考中心科目三现场,王校长对移动优质的4G网络赞不绝口。2017年伊始,全省首个全网物联卡4G APN视频传输项目在十堰郧西分公司成功落地。通过建设物联网专网网元,可实现物联网用户与大众用户的网络分离,保证用户在上网高峰期仍能享用可靠、稳定的网络,“科目三考试不会受上网高峰网络堵塞影响。”

  在更贴近民生的交通出行领域,湖北移动正积极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达成合作,通过引进物联卡技术,解决全省路网运行状况、车辆全程监测、应急处置、路网数据分析、多义性路径识别、准确计费、精准清分、稽查打击偷逃费等多个行业管理和发展难题。“目前项目正处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一旦建成将为高速路网监控管理带来颠覆性改变。”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公共民生服务等领域,一个集合器里面插入物联网卡,利用移动4G网络,数分钟内便可实现数百户居民生活电表的实时数据采集和自动上传,工作人员进行数据校验、分析后,便可批量完成计量表的一键式统计。遇上异常情况,系统在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自动下发告警,为运维人员查明原因提供数据支撑。截至目前,智能抄表系统已在武汉市武昌区得以应用,覆盖辖区逾百万居民,平台用电信息采集平均成功率可达95%以上。

  在文化信息服务惠农方面,通过嵌入物联卡技术的“村村响”平台,恩施、十堰、黄冈等全省多个市州的农户可及时收听到当地村情快报、获悉农耕信息,指导农业生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气象预测和灾害预警领域,移动物联卡凭借信号覆盖广、数据传输快等特点,在宜昌、黄石、黄冈等地多有应用。通过监测点坐标数据位移变化,实现从前端数据采集到后台数据处理再到预警信息发布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过程,构建起灾害“感、传、知、用”预警智慧平台,来自三峡库区的用户反馈,物联卡精准、快速的数据反馈,在当地地质灾害监测、气象预警、水文防治等领域优势明显。

  物联网应用正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之势渗透着荆楚大地。湖北移动以致力成为“省内数字化创新的领先运营商”的姿态,不懈努力打造高品质、更便捷、更多彩的智慧生活生态圈,为湖北各地协调发展、农业供给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持续提供动力支撑,促进智慧湖北建设突飞猛进。

  信息缔造商机 开创万物互联行业新生态

  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物联网不仅是一项技术革命,而且还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加速孕育兴起,成为“撬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点”,进一步助推行业变革与经济勃兴。

  物联网正在开启全新的客观信用金融时代,大大降低金融风险。用嵌入物联卡的智能POS终端取代传统POS终端,以便金融企业能更快受理二维码、IC卡、NFC支付,实现与商户的顺畅连接。顺应无现金城市发展需求,湖北移动已与银联商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拟构建基于物联网的“信息+支付”综合智能平台,实现支付产业链的智能化。

  基于车联网的物联网信息技术渐趋成熟,广泛应用于车辆安防、行车安全、智能导航、远程诊断等领域,为车主提供随时随地的智慧汽车信息服务,或成市场主驱力。湖北移动以电动车为切入口,联合地方公安发展电动车版车卫士,利用大市场全渠道促进车联网销售。同时,独家为省内著名车企提供定制移动4G通信模板服务,逐步探索“互联网+”与传统汽车制造业的有效融合。

  电商的蓬勃发展推动了物流行业进入智能化新阶段,“物联网+高效物流”新业态应时而生。依托武汉东本储运等物流龙头企业,湖北移动通过与其开展包括互联网专线、数据专线、物联网、流量统付等在内的多项信息化合作项目,实现了物流企业在全国各地仓库的零部件周转大幅提效,以及运输途中的人、车、货全方位监控与远程管理。作为物流行业的成功案例,此次合作模式也将被更多地复制到其他行业领域,不断激发创新发展新活力。

  在“大连接”战略的领跑下,移动物联网在车联网、智能单车、金融、能源和可穿戴设备等行业占据较多的连接数。在做大连接规模的同时,湖北移动将进一步提升连接价值,坚持走“连接驱动发展”的道路,积极实施产业链立体式布局,不断拓展连接广度和深度,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开创数字化产业新格局,让更多行业和市场主体分享物联网带来的技术和规模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