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syweb1/.2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政务论谈

“刷脸时代”离我们有多远

日期:2017年12月28日  作者:马涤明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第一张“微信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12月25日在广州市南沙区签发,为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以及旅馆业登记、物流寄递等实名制应用场景,提供国家法定证件级身份认证服务。身份证“网证”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国家重大项目支撑下推出,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首先在广东试点,预计明年1月推广。(12月26日新华社)

  从出生到死亡,每个人都要办不少证来证明自己,比如身份证、驾驶证等。现在很多人已习惯了不带现金出门,一部手机可以搞定吃穿住用行等各个方面,但要证明自己的身份时,传统身份证有时就有些不方便了。它必须随身携带,一旦丢失会很麻烦,甚至会被冒用。随着“微信身份证”时代的到来,这些风险系数将大大降低。

  随着身份证“网证”、刷脸识别身份技术的应用,社会公共管理进入“电子证”时代、“刷脸”时代,从技术上已经实现了可能。而技术走向现实,主要问题取决于管理模式的更新和更广泛应用。不少单位的考勤管理早已开始刷脸签到,“微信身份证”的出现,意味着今后我们无需随身携带身份证,只要拿着手机就可以了。事实上,很多证件都完全可以捆绑在身份证上,比如不少地区给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老年优惠证”,但既然是证明“60岁以上”,身份证就够了。类似情况现实中并不少。

  电子化证件时代的到来,提醒公共部门尽快摒弃“办证情结”,告别繁琐的管理思维模式。“互联网+”潜力无限,很多原本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问题,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不断简化,早已可以迎刃而解。公共服务的理念和胸怀有多大,走得有多远,“互联网+”就能“加”出多大的格局来。当公共服务部门、社会服务机构等等都能积极跟进,一部手机就能走天下的“刷脸时代”就不是梦,“电子公民”的愿景就会由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