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村振兴作战指挥部举行4-5月份项目拉练暨5月份指挥长会议

日期: 2022-05-23 09:04:57
来源: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 王文彬 龚臣)5月19日至20日,县乡村振兴作战指挥部举行4-5月份项目拉练暨5月份指挥长会议。县委书记柯尊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波,县委副书记陶猛,县领导李伟、徐文、柯爱民、罗显锋、喻辉、唐秉勇、彭志强、洪术成、杨丽娟、陈娟、王大胜等参加观摩或出席会议。

柯尊勇一行先后观摩了鄂坪乡、汇湾镇、泉溪镇、丰溪镇、源茂林场、桃源乡、向坝乡、十八里长峡管理局、天宝乡、兵营镇、新洲镇、县河镇等拉练项目,通过进企业、入厂房、下车间,看现场、听汇报、问进度等方式,实地了解在建项目推进情况,察看达产项目效益情况,在观摩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柯尊勇强调项目是投资的重要载体、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实现稳增长最直接、最有效、最现实的抓手。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海阔天空想、无中生有谋、脚踏实地干,抢抓发展机遇,做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以项目扩投资,以投资促发展,为加快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崛起示范县”,全力打造“鄂渝陕毗邻地区边贸副中心”贡献力量。文旅项目要守牢安全底线,强化设施建设,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旅客安全;地方特色产业要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方式不动摇,提高产品品质,确保产品安全,让消费者用得放心;要积极探索药膳项目从单一原材料供应向集生产、制作、销售为一体的新模式转变,打响“中国药膳之都”品牌。

拉练结束后,县委副书记陶猛主持召开了5月份指挥长会议。会议要求各战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国家、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精神实质,严格政策标准,狠抓工作落实。要继续提高站位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招商引资、解决项目资金,继续突出产业、实现持续发展,继续突出家文化、推广典型经验。要做好“稳岗、拓岗、促重点人群就业服务”工作,持续坚持防返贫监测大排查、常筛查、早核查机制,加强衔接资金管理使用,抓好各类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切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完善安置点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做好易迁安置点地灾、洪涝、泥石流以及水电气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夯实易迁后续扶持“五个基础”,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可致富。

会议强调要将培育壮大做优特色产业上作为农业农村工作重点,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盘活闲置资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新兴产业;要在招商引资培育市场主体上狠下功夫,坚持在招商引资战场上抢投资,在市场主体培育上打硬仗,为经济发展汇聚强大动能;要在共同缔造上探索有效途径,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打造“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五共”乡村建设新模式;要以系统思维谋划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坚持科学谋划与系统思维相结合,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要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坚持以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以政府引导带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以政府参与鼓励群众参与,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会议传达了近期全国关于定点帮扶、稳就业、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等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省、市乡村振兴局近期有关会议精神;讨论了《竹溪县2022-2025年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方案》;观看了12个比拼乡镇拉练项目视频;通报了4-5月份项目拉练评分结果。

会议还对防汛抗旱、乡村建设、疫情防控、项目谋划、安全生产、秸秆禁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