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计局“四个强化”助力医疗扶贫

日期: 2016-08-26 08:31:00
雷开凤
来源: 县卫计局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扶贫脱贫医疗救助工作,提高医疗扶贫工作质量,近日,竹溪县卫计系统落实“四个强化”助力医疗扶贫工作力度,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的有力保障。

  强化认识抓落实。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脱贫攻坚的目标举措。在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县各医疗卫生扶贫工作是直接对扶贫脱贫工作的整体推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落实全县各地卫生扶贫医疗救助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认识。

  强化措施抓落实。一是抓好政策宣传。全县卫计系统在整体宣传策划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单位有效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医疗卫生扶贫、脱贫攻坚医疗救助政策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达到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的宣传效果;二是抓好培训学习。全县医疗机构要利用自学或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全员加强医疗卫生扶贫、脱贫攻坚医疗救助政策和相关文件的学习,做到各科室、各医务人员熟记于口、牢记于心的要求,达到人人都能充当政策解说宣传员的效果;三是抓好资料收集。本轮医疗卫生扶贫、脱贫攻坚医疗救助政策的实施内容项目多,涉及科室面广。在工作开展中,做到注意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做到表格统一、口径统一,确保总结分析时可查、可对,保证工作落实的全面客观性;四是抓好信息上报。做到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精准扶贫医疗救助信息上报工作,严格按照市、县两级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的要求,时间节点,保质保量上报好信息。

  强化责任抓落实。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负责制。县直三家医院和15个乡镇卫生院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具体分管人员全面抓好扶贫、脱贫攻坚医疗救助工作。把医疗卫生扶贫工作列为年度工作重中之重进行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进一步适时督导评估责任抓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行措施创新、方法创新,确保医疗扶贫工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强化督查抓质量。一是进一步强化督查工作。县局在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健康医疗扶贫考核制度上,成立工作小组办公室,组织专班定期不定期检查,随机检查各单位医疗卫生扶贫、脱贫攻坚医疗救助工作的落实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好贫困人口健康医疗扶贫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各乡镇医疗机构、县直三家医疗机构、各民营医疗机构的督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组织不力、落实不力,以及在工作中违纪、违规、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严格予以责任追究抓落实到位力度。

责任编辑: 竹溪万灵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