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确定今年建筑工程管理重点

日期: 2017-02-24 09:09:00
张俊 罗祖志
来源: 县住建局

  2月23日,竹溪县住建局召开建筑工程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会,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等目标责任书,安排部署今年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 

  今年,竹溪县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以“重监管、严执法、控事故、优环境”为目标,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管理理念,巩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成果,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全面提高建设工程监管能力和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平稳、工程质量提高、市场行为规范、建筑产业升级、创优争杯突破,无较大质量事故,安全生产“零死亡”目标。 

  在具体工作措施上,一是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全面落实企业资质动态管理,强化标后监管,建成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工作平台,严厉打击各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建筑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对信用等级差的企业,采取停业整顿、限制招投标、清出建筑市场、记入黑名单等措施。经常性组织开展建筑市场行为大检查,加强对勘察、设计、监理、造价、招投标代理等中介机构的从业行为管理,打击围标串标、出借资质、违法分包转包、超越资质等级承揽工程、人员不到岗履责、违规委托服务等违法行为,并在建筑市场信息一体化平台上公开公示。二是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管。巩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成果,全面落实工程建设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全面推进工程项目质量标准化,加强对保障性住房、校安工程、大型公共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的质量监管,重点检查工程参建主体的质量行为,依法查处质量违法案件。强化建筑材料质量管理,严格遵守建筑材料“先检后用”的原则,防止因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给工程留下质量隐患。同时,狠抓质量通病治理,做好投诉的处理工作,适时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三是强化安全文明施工监管。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继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深入推进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安全生产“两化”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坚持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动态管理,对长期存在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的施工企业实行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暂停招标资格等处罚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监管,实行质量安全同步监督,坚持不间断地排查整改,减少安全隐患数量,降低安全事故风险,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执法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问题做到“零容忍”。在日常监督和季度巡查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预防脚手架模板坍塌、建筑起重机械、施工消防等专项整治活动。对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混乱的项目和企业,采取媒体曝光、通报批评、重点监控或挂牌督办、停工整改、行政处罚等措施,增强企业安全履责意识,防止事故发生。四是全面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管理任务。严格规范质量安全行为,加大检查的力度和频度,管控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预防质量安全常见问题,把好材料、工艺和验收关口,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 竹溪_住建局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