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精神 “四举措”关爱“三留守”人员

日期: 2017-10-24 09:03:00
曾玉红
来源: 县民政局

  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关心“三留守”人员,为确保留守老人安享晚年、留守妇女安居乐业、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县民政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四举措做好 “三留守”关爱帮扶工作,保障他们基本生活。   

  一是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县由16个成员单位组成留守儿童关爱联席会议,制订完善全县“三留守”人员、困境儿童帮扶联系制度;民政局全力牵头组织,全面做好社会救助、生活保障、医疗、教育、住房等其他社会帮扶救助政策的落实;乡镇、村全面摸排掌握全县“三留守”困境人员底数,并建立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经排查,全县留守儿童3517人、留守妇女3812人、留守老人7862人,正在对3517名留守儿童录入全国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系统。建立半年召开一次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席会议。

  二是完善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充分用好高龄补贴、城乡低保、孤儿生活补贴、大病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金秋助学等救助政策,对特困留守人员实施必要救助和帮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纳入低保范围。   

  三是加大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社区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农村社区建设农村老人互助照料中心,为老人们提供日间照料、保健康复等服务,并逐步向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延伸。联合教育、关工委等职能部门,在学校设立“留守儿童关爱室”,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目前,各村都设有“三留守关爱之家”。截止现在,全县已建立了31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17年计划在15个乡镇建立71个“农村互助照料服务中心”,按照逐年递增确保到2020年全县90%以上村都建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能满足老年人的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精神籍贯等,惠及全县7862名农村留守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丰富留守人员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老年协会建设,组织老年协会开展“重阳节”等节日文娱活动,丰富留守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联合团县委依托“留守儿童之家”、在“六一”期间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物资和精神慰藉。联合县妇联在依托“妇女之家”帮助留守妇女组建生产互助组、生活互帮组、精神互慰组,帮助她们做到生产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扶持、情感上相互依靠、安全上相互关照,同时,在“三、八”节组织广大妇女开展一次健康免费普查及“两癌”筛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两癌”的留守妇女每人 1 万元“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全覆盖。

责任编辑: 竹溪_民政局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