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促不动产登记标准化

日期: 2019-08-16 16:16:00
鲁中宏、周文娟
来源: 县国土资源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竹溪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自然资源部公布的26种不动产登记类型的基础上,结合我县不动产登记工作实际,从减少环节,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等方面着手,按照市本级统一标准编制完成了3类、24种不动产登记类型流程优化图,并在官方微信平台的“办证助手”模块公开了资料清单。新的流程图从三个方面着力解决了办理环节多、流程不清晰、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同时对各类型收费标准在资料清单中公布,进一步促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一、办事环节进一步减少。将受理与审核、登簿与发证、收费环节合并办理,落宗环节前置、二审业务精简到一审,同时取消部分业务的审核环节,由受理代审核,缮证代登簿,取消了一批不符合不动产登记规定的环节,设置了更加简洁便捷的办理流程。

  二、办件材料进一步精简。全面梳理各类不动产登记类型申请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例如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申请人只须提交身份证明材料原件,确需留存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的,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扫描打印或复印、办理过首次登记已录入权籍系统数据库的不动产分层分户平面图及宗地图不需要再次提交、补证登记需调取的档案资料不再由申请人提供等。

  三、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目前,除首次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外,其他各类业务均在3个工作日办结,其中部分业务做到了即时办结。

  下一步,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积极完善各类登记业务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查询服务,延伸登记业务至乡镇国土所及各大银行网点,实现足不出户即可登记。同时,大力开展多部门数据互联共通,信息互推互送,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附件:24种类型不动产登记流程图.docx

责任编辑: 竹溪_国土局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