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宣传部多措并举战疫扶贫同推进

日期: 2020-04-01 17:16:20
来源: 竹溪县委宣传部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县委宣传部切实发挥职能优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推动疫情防控与驻村扶贫工作互促并进。

防疫宣传引导有力。疫情发生以来,该部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3名队员及时赶到包保村,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对全村141户413人进行摸排,对摸排出的64名外省返乡人员重点关注,实行动态管理。工作队每天两次通过锣鼓、喇叭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将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会等防控措施改编成“顺口溜”、“三句半”,通过接地气、能听懂、乐接受的喊话形式传递给群众,有效提高群众的疫情认知度。

卡口轮守严格管控。坚持村组路口轮班值守制度,严格控制村民不外出、外来人员不进村,对进出车辆严格摸排管控。为保障村民的生活需求,驻村工作队积极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50余次,送药上门30余次。同时积极动员有闲置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当地防疫工作中,充实抗疫队伍力量,营造全员抗疫氛围。截至目前,扶贫工作队共发放宣传单页300余份。

网络沟通情真意切。受疫情影响,积极开展网络入户措施,变入户走访为电话、视频沟通,方式虽改,但心意不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心帮扶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政策内容,对贫困户患病情况、因疫情防控导致农产品滞销和物流限制导致生产资料供应不足以及无法外出务工而造成的收入损失、涉及的人数等情况进行排查。为解决贫困户香菇、土豆等农产品滞销问题,积极反馈至疫情防控指挥部生活物质保障组,联系各大商超进行上门收购,解决滞销问题,稳定了贫困户的生产收入,增强了脱贫信心。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在疫情蔓延势头得到较好控制之后,该部及时宣传省、市、县内重点企业招工信息,讲解待遇情况,引导贫困户有序安全地进行复工复产,并要求其务必遵照我省复工复产七条措施,扎实做好复工准备以及个人防护工作,将贫困户生产生活受疫情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刘红)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