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六大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日期: 2020-04-03 17:57:45
来源: 中共竹溪县委宣传部

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竹溪县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六大主题实践活动。

推选“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推选一批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勤学善思、创新创造、自强自立、热爱劳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居家抗疫,争做抗疫小模范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

进行“传承红色基因”爱国教育。抓住清明、“七一”、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时间节点,在做好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主题歌咏、“向国旗敬礼”、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传递红色革命精神,引导全县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增强他们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

传承“中华魂”优秀文化。通过“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中华武术进校园等活动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开展“雷锋精神”志愿服务。不断增强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在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居家学习雷锋精神,学习一线抗疫人员、志愿者模范事迹。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环境保护、敬老助老、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

参与“劳动美”社会实践。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劳动实践活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锻炼自理能力,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加强“阳光成长”心理教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县委宣传部  周鑫)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