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两代表一委员”换届选举推进暨培训会召开

日期: 2016-09-22 17:53:00
胡雪丽
来源: 竹溪新闻网

  内容提要:22日,全县“两代表一委员”换届选举推进暨培训会召开,要求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问题,明确任务,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22日,全县“两代表一委员”换届选举推进暨培训会召开。县委书记余世明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问题,明确任务,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县委副书记师利龙主持会议;县领导杨福卿、邢德广、胡贤德、蒋波、明道成、王世汉等出席。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

  余世明要求,做好今年县乡换届选举工作,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要加强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党委及主要负责同志、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以及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和统战部门等“五类责任主体”,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坚持发扬民主。在选举中,要尊重和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选民的积极性,最广泛地动员选民群众参加选举。要坚持依法办事。全县各级选举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要学懂弄通有关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吃透法规精神,熟悉换届选举的各个阶段、环节工作步骤、规定动作和流程,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党委的人事安排意图,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始终沿着法治的轨道有序进行。要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严格资格预审,严把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身份关,提前对有关人选的资格条件进行预审;要严格综合评价,对通过资格预审的有关代表委员人选,由县委委托有关部门进行综合评价;要严格组织考察,对通过资格预审和综合评价的人选,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考察;要依法做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确定和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组织投票、计票监票、确定选举结果、公布当选代表名单等关键环节工作。

  余世明强调,要严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要落实全程记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协党组、纪检监察机关和县委组织部、统战部要明确专人负责代表委员工作记实,形成完整、清晰、规范、准确的工作档案,为责任倒查提供依据。要开展专项巡察。县换届风气巡察组要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适时开展一次专项巡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和处置。要实地严查快办。建立代表委员工作违纪违规问题快速查核机制,坚持凡有线索必须严查、凡有查核必须快办,有反映就及时约谈提醒;对线索查核情况,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随机复查;对查处不及时、不到位的地方,要组建专班进行直接查核或实地督办。要强化问责追责。严格执行代表委员工作责任倒查制度,认真落实《问责条例》有关规定,对在代表委员工作中存在领导不力、把关不严、风气不正等问题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情节特别严重的,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领导责任;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予以曝光,决不姑息。

  师利龙主持会议时要求,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此次会议精神和培训内容,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要求和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格选举流程、严把时间节点,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上,县人大、县政协、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还对代表委员推荐提名、选举实际操作、舆论宣传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培训。

责任编辑: 竹溪万灵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