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召开“三廊”建设协商议政会 余世明讲话

日期: 2017-03-14 10:09:00
宋云云
来源: 竹溪新闻网

  13日,县政协召开“三廊”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会。县委书记余世明出席并讲话;县政协主席尹熙祥主持;县领导杨武、汪再体、姚延兴、王世汉、姚庆菊、马礼运、徐韶辉等出席。
 
  会议通报了“三廊”建设情况;各界别政协委员代表就“三廊”建设进行协商议政,相关县直单位就政协委员建议作出回应解答。

  余世明指出,近年来,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三廊”建设已基本形成共识,“三廊”建设的一些初步设想正逐步变成现实,“三廊”建设已基本达到预期成效。

  如何推动“三廊”建设提档升级,余世明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坚定“三廊”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三廊”建设不仅是植树造林的问题,而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项内容。“三廊”建设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的重要一环,抓好“三廊”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路径。“三廊”建设是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载体,通过不断提高农业供给水平、品质、质量,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目标。“三廊”建设是实现产业扶贫的根本途径,通过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众多就业渠道和致富路径,达到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效果。“三廊”建设是建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的必由之路,是促推我县广大农村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必要路径。“三廊”建设是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践行“以人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

  二要不断提升“三廊”建设品质。以满足人的需求作为“三廊”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适应新时期人类需求的新变化。以全域旅游目的地作为“三廊”建设根本目的,通过适度开发,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观和路线,实现“三廊”沿线处处是风景、处处是旅游的目标。以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公共服务的提升作为“三廊”建设的根本保障,把交通设施的完善和交通服务的提升作为着力重点,推动“三廊”沿线基础设施的优化务。以提升生态产品供给品质作为“三廊”建设的根本途径,大力发展产业基地,宣传营销本土的农特绿色产品,形成产业链,把“三廊”建成一、二、三产业发展的融合点;巧打特色牌,做好特色文章,用旅游的理念来谋划特色产品的培植;树立品牌意识,加大市场主体培植,用优势品牌拓宽产品市场,使农村资产变成农村资本,活跃农村经济发展氛围。

  三要不断完善“三廊”建设体制机制。要加大投入保障,创新发展理念,以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为主导,侧重市场主体的投入,兼顾政策的投入,有效发挥政府资金、财政资金的效应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投入。加大招商引资,运用PPP模式,投资开发“三廊”建设项目。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原则,搭建投融资平台,逐步形成有效的资金保障机制,建立多元投入机制。要加大政策保障,完善“三廊”建设各项政策保障,为多元投入提供政策保障。

  尹熙祥在讲话中说,“三廊”建设具有其他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抓手不可替代的作用,包括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重要路径不可替代、实施“绿满荆楚”重要支撑不可替代、落实“双修”战略的重要抓手不能替代、“三廊”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等方面。“三廊”是一幅美丽的风景图画,是一座资源丰富的金山,是人们享受幸福生活的人间天堂。“三廊”建设不在于资金的投入,而是富含文化底蕴、休闲玩乐品茗、新型业态富集、漫步青草观景、人间胜地独存、健康休闲纳新、造福竹溪人民的融合体。全县上下要定向、立标、实干,坚定“三廊”建设引领竹溪发展的方向不动摇,把“三廊”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撸起袖子拼命干“三廊”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不动摇,全力推动“三廊”建设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 竹溪万灵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