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缔造我先行——探索分享生活美】聚力众筹,留住我们的“乡愁”

日期: 2023-05-31 09:04:33
来源: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

开栏语: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深化之年。竹溪县作为全省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之一,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为抓实试点建设、强化示范带动,千方百计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推动共同缔造工作走深走实。为此,竹溪县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同步开设“共同缔造我先行——探索分享生活美”新闻专栏,集中展示各乡镇各部门、各村各社区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鲜活动态与实践成果,力争为全省全市提供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经验。

全媒体记者 洪伟 通讯员 郭聪)“村里出沙子水泥,我们可以利用农闲时间投工投劳,把公路两旁的围墙建成一个样式,把村子搞得整洁漂亮点,我们大家住着都舒服。”在今年四月中旬,桃源乡瓦沧村组织召开和美乡村建设协商院坝会上,二组村民李大姐在会上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众多村民的一致赞同。

距离这次协商院坝会召开已经过去一个半月的时间,瓦沧村的村容村貌有什么变化吗?农村人居环境是否得到了改善?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积极性怎么样?5月29日,县融媒体中心“深化共同缔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主题宣传采访专班深入瓦沧村一探究竟。

初夏的桃源,格外清新。走进瓦沧村,一栋栋房舍林立,柏油路通组到户,房前屋后绿植花香,一派怡人的和美乡村景象。村头的农耕文化墙引人注目,提起它,全村的村民都有说不完的话。

长约二十米的农耕文化墙是该村的地标,这里既展示了传统的农耕文化,也承载了各家各户的乡愁。农耕文化墙在建设过程中,村民们不仅自发出工出力参与建设,同时还吸纳了不少各户闲置的农耕物件,大到风车、犁耙,小到柴火、瓦片,统统来自村民“众筹”,大家践行“五共”理念,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该村借助村民大会、户院会、村民小组会等活动载体,积极构建“协商议事”平台,广泛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和美乡村规划和建设工作。在村民的共同决策下,该村将村庄主要节点串联起来,通过建筑粉刷出新、院墙样式改造、宣传栏建设、特色墙绘打造、绿化景观提升等措施,对村庄主要道路沿线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全力打造特色景观线路。同时,该村通过精细化管理和集中统一规划,群众自发出资捐物、投工投劳,不要半分钱补偿和酬劳,在田间小路两旁安装竹篱笆,清理道路两侧杂物,新增公园及活动小广场,建成垃圾分类、生态垃圾沤肥区等实用性区域,不断完善乡村公共活动基础设施,切实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满意度。

“‘共同缔造’活动给我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村里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少了,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了,大家愿意自觉爱护村庄里的卫生环境,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感觉越来越幸福了。”正在清扫自家门前马路的李孝成高兴地说。

“白天许多村民忙着干农活,很难凑在一起,为了方便大家,我们经常选择晚上组织村民召开院坝会,一方面是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则是让老百姓对和美乡村建设进行决策和评价。”瓦沧村党支部书记乔森介绍说。去年9月份,桃源乡将该村作为共同缔造示范村进行建设打造,群众热情高涨,许多村民自发捐款支持村庄建设,在大家的努力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农耕文化墙的艺术创作,很好地反映了整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瓦沧村还被评为“十堰市文明村”。

今年以来,桃源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通过聚力“大家一起想一起干”,整合现有资源资产,以示范点打造先行先干,带动全乡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引导全乡群众共同参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竹溪县-马培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