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规划编制工作获国家专家好评

日期: 2016-10-25 16:51:00
於灏
来源: 竹溪新闻网

  24日,我县召开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规划编制结题交付审查会议。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姜文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程会强等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县委书记余世明,县长柯尊勇,县领导蒋波、罗正诚、王世汉等出席。

  专家组在听取我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我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规划编制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我县在全国率先提出编制县级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具有很强的探索意义。竹溪县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摸清了全县自然资源基本情况,掌握了自然资源变化情况,摸索出了县级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方式、方法,为全县的本底核算、决策部署、干部考核、生态资源损害赔偿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希望我县在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中,要处理好自然资源与自然资源资产、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部门之间核算、实物量核算与价值量核算的关系,要尽快启动生态价值方面的系统核算,建立一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信息系统。

  余世明在讲话中说,这次编制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一个比较系统的文本,基本上将我县的自然资源的数量、种类、变化情况进行了系统性的归纳,下一步将对部分资源进行科学、全面、准确、切合实际的补充和完善。他指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要体现出科学性、指导性,编制出对地方工作有决策和指导方向意义的规划。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系统性,提高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数据的真实性,加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中内容、数据间及编制方式方法之间的逻辑性,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内容范围和种类,不能仅仅限于水资源、土地资源、林木资源、空气资源和特色资源这五种,要全面系统的对全县的自然资源进行资产负债表编制。要提高报告的指导性,在资源维护成本、资源利用红线、制度建设等方面提供指导意见。文字表述要进一步准确,篇幅要进一步压缩,突出我县自然资源的主要方面,体现我县特色内容和特色产业。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使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价值能更好的体现。

  柯尊勇在讲话中说,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规划编制方面要更多地融入科学的方法,结合国内外与我县实际,对我县自然资源进行比较全面的分析;要立足于现在,着眼于未来,进一步全面收集整理各类数据,系统全面的进行分析,为全县保护、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依据;要通过实物的增减来剖析自然资源变化的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制定具体的管控举措,促使有限的自然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要将个案分析和全面探讨相结合,将我县自然资源进行全面、系统的涵盖,为我县发展提供科学、切合实际的参考指标,为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提供数据管控,为全县推进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数据。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蒋波在讲话中说,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要强化系统性理念,明确地上与地下、天上与地上、山地和水资源、历史与未来、经济与环境、直接价格和间接价格之间的关系,要有利于全县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将质量指标和数据指标有机结合,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务实管用。要进一步吸收完善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做好各部门间的对接和规划、提升数据质量、加快规划编制修改完善进度。

责任编辑: 竹溪万灵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