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压实主体责任锻造“打铁人”

日期: 2017-03-28 08:43:00
李著巧 余娟
来源: 竹溪新闻网

  今年以来,县纪委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总目标,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压紧压实纪检干部监督管理“主体责任”。
  逐层抓牢主体责任。一是县纪委常委会集体担责。县纪委常委会切实担负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针对市纪委通报的作风巡察涉及竹溪县纪委存在的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二是县纪委书记扎实履责。纪委书记坚持履行好干部监督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抓班子、带队伍、严管理上积极作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讲学习、讲忠诚、讲规矩、讲责任、讲廉洁”的“五讲要求”, 真正做到视责如山、守责如城、履责如冰。三是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从纪委副书记到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上实行分块负责,按照班子成员分工,各自承担分管工作对应的室(部)干部、纪工委干部和乡镇纪委干部的监督管理职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

  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市纪委出台的“八条禁令”要求,竹溪县纪委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对委局机关工作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完善了纪检干部外出请示报告、请销假、机关财务管理、机关会议、车辆管理、重大事项报告、干部绩效考评等10项内部工作制度,并汇编整理成册,发到全体干部手中,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按章办事、按规履责。

  开展廉政风险评估。全县纪检干部对标“八条禁令”,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全面自查可能存在问题的风险点,汇总整理后交由干部监督室保存。干部监督室履行监督责任,对每名干部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定期进行风险提醒和预警,做到预防在先、防患于未然。目前,委局机关和纪工委共45名纪检监察干部自查风险点12个。

  创新工作痕迹管理。为促使干部主动履职尽责,激发工作热情,竹溪县纪委推行工作痕迹化管理,并作为今年的创新工作之一,组织专班推进。建立了《干部工作日志管理》,按照“日记实、月评鉴、季考核、年汇总”的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包括每天工作事项、进度、问题、意见建议及办理结果,每天学习内容、工作思考、心得体会等全部记录在册;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原则,由专人对工作日志实行不定期抽查、评鉴;对检查结果实行每月通报,对检查和抽查中发现日志记录不规范、不认真,存在弄虚作假现象等问题的,将取消个人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责任编辑: 竹溪_刘旭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