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兵营镇:栽下“黄金花” 走上致富路

日期: 2020-10-29 09:28:12
来源: 竹溪县政府网

(全媒体记者 赵毅)眼下正是菊花采收加工的黄金期,在兵营镇康融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胎菊种植基地里,成片的胎菊竞相绽放,犹如给大地披上了一层金甲,朵朵菊花迎风摇曳,呈现一幅丰收的美景;在合作社的加工车间里,朵朵菊花堆成小山,沁人心脾的花香弥漫了整个厂房,工人们有的忙着铲菊花,有的忙着挑选,还有的来回运送,现场热火朝天。

兵营镇康融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由该镇青年童明俊创立,流转租赁贫困户土地300多亩种植菊花,每年仅支付贫困户租金就达10多万元。今年7月,该合作社又投入130万元新建菊花加工车间,把山沟里的菊花加工成菊花茶,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让当地的贫困乡亲能获取更多的收益,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得到了兵营镇的肯定,国家烟草局也大力支持合作社发展,扶持了20万元用于建设菊花加工车间。

菊花加工车间于今年10月10日竣工,每天可加工三万斤鲜菊花,产出5000斤干菊花。明年,合作社计划在兵营镇发展1000亩菊花基地,年加工100万斤菊花,实现产值500万元,合作社也成为加多宝集团菊花供应商。合作社在支付土地流转租赁费用给贫困群众外,该合作社还组织贫困群众在基地和合作社内务工赚取工钱菊花,菊花产业成为当地贫困户增收的新亮点、新途径。

近年来,兵营镇把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作为全镇经济的重要抓手,逐步确立“三主四辅五特”产业发展之路,即以茶叶、食用菌、生态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为主导,以生态养殖、中药材、林果、生漆为辅导,以西瓜、菊花、魔芋、蔬菜、胭脂米为特色,长短结合、建管并重。在主导产业方面,全镇茶叶产业达10000亩,全镇已引进食用菌产业市场主体5家,新建制棒车间5000平方米,养菌棚105亩,出菇棚198亩,年可生产菌棒300万棒,发展生漆10000亩,发展决明子、白附子等中药材1000亩,养殖牛羊达1万头只。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