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行2020年11月份扶贫项目拉练

日期: 2020-12-02 15:16:57
来源: 竹溪县政府网

(全媒体记者 杨秦青)11月30日,我县举行2020年11月份扶贫项目拉练活动,现场观摩天宝、兵营、新洲三乡镇扶贫重点项目。县委书记余世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福卿,县委副书记武小凯,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明昌艳,副县长周力波、曾辉等参加拉练活动。

第一站:天宝乡

天宝乡孔雀村牲猪良种繁育基地于今年4月启动建设,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良种母猪进行繁育,猪苗育肥后发放农户代养,年底由合作社扣除猪苗成本价负责保底回收。通过代养模式和规模养殖,带动360户养殖农户致富增收,户均可增收1.2万元以上。目前,全乡已建成牲猪良种繁育基地6处,年可提供良种仔猪4000头以上,可满足全乡牲猪补栏需求。

天宝乡龙滩村邦奎袜业扶贫车间位于龙滩集镇,2020年5月兴建,投资50万元,厂房面积300平方米,现有全自动棉袜加工机械5套,工人手工加工平台20台,车间每日可生产棉袜1500双,带动留守在家劳动力38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人。该扶贫车间预计今年可加工生产棉袜26万双,可实现订单加工收入39万元,带动55人就业增收,人均月工资收入2200至2500元,有效解决了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了滞留在家劳动力就业增收和顾家照料两不误的目标。

第二站:兵营镇

竹溪县佳宝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由兵营镇顺风雨村招商引资引进,公司投资400余万元,新建高标准茶叶基地650亩及加工车间1480平方米,加工设备正在配套中。预计3年后茶园可正式开园采茶,届时可带动本村150人在茶叶产业链上年稳定增收3000元,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

兵营镇顺风雨村智强养殖合作社是兵营镇实施“能人回乡”工程,引回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翁德军投资兴建,现有大小猪舍21间,共计7300平方米,存栏生猪8000头,其中,能繁母猪1200头,育肥生猪5000关,仔猪1800头,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合作社直接带动当地17人实现稳定就业,年人均收入在30000元以上。同时,吸纳当地贫困群众30余人临时性务工,年均增收达1万元左右。

第三站:新洲镇

今年以来,新洲镇新发村托管530户农户的土地2000余亩发展高标准无性系茶叶,带动116户农户就近在基地务工,人均增收1800元。下一步,该村将与合作社展开深度合作,统筹政策扶持,有序建设茶叶加工车间。通过举办茶园管培、茶叶采摘和茶艺制作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培训,加强新建茶园的日常管护,帮助茶农走上种植基地化、生产标准化、销售一体化的新型产业发展之路,让茶叶产业成为群众增收政富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新洲镇已引进竹溪县龙井湾等3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全镇发展茶叶产业。全镇新建茶园13000亩、改造20000亩,在新发、板凳岭、南花、吴家湾等4个村建设示范茶园2000亩,新建茶叶加工车间2处2300平米,计划配套大茶生产线两条,红茶生产线一条。

从新建的农业产业园到正忙于生产的扶贫车间,参加拉练观摩的人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学、一路比互学先进经验,比照差距不足增强了干事创业动力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