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名单!竹溪一地上榜

日期: 2020-12-03 09:08:06
来源: 竹溪县政府网


昨日

农业农村部发布

重磅名单

竹溪县汇湾镇上榜

第十批全国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湖北省)

武汉市江夏区长江村

(蔬菜) 

黄石市大冶市刘仁八镇金柯村

(辣椒) 

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

(香菇)

十堰市竹溪县汇湾镇

(茶叶) 

宜昌市长阳县火烧坪乡

(蔬菜) 

宜昌市五峰县长乐坪镇

(中药材) 

宜昌市枝江市百里洲镇三洲村

(砂梨) 

襄阳市谷城县紫金镇花园村

(茶叶) 

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

(武昌鱼) 

荆门市钟祥市洋梓镇大桥村

(红豆杉) 

孝感市汉川市杨林沟镇

(芋头) 

荆州市松滋市街河市镇

(生猪) 

黄冈市红安县华家河镇

(茶叶) 

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王岭村

(蔬菜) 

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

(中药材) 

咸宁市崇阳县桂花泉镇桂花村

(雷竹笋) 

恩施州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

(茶叶) 

恩施州宣恩县晓关乡

(茶叶) 

潜江市竹根滩镇群联村

(中药材)

汇湾镇位于竹溪县中部,原为汇湾乡,2013年12月经湖北省政府批准撤乡建镇,镇名因汇湾河横贯东西而得名。全镇森林面积1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 ,植被覆盖率达83%。汇湾主打“贡茶牌”,唱响“特色曲”,是全县名副其实的茶叶大乡、水电大乡,享有“贡茶之乡”美誉。

汇湾镇茶叶发展历史悠久,已有2000多年种茶史,1300多年贡茶史。享有“长江三峡水,楚地梅子茶”之美誉。依托汇湾镇的资源优势,“梅子贡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梅子贡茶观光园荣获“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全镇拥有茶园7.5万亩,可采摘茶园4.6万亩,幼龄茶园2.9万亩,省级龙头企业2家。共发展茶叶专业村19个,注册茶叶专业合作社36家,高标准茶叶加工车间25个,年均生产各类茶叶30余万公斤,实现产值4.9亿元,已建成了湖北全省茶园第一大县、第一大镇。茶叶产业成为汇湾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一村一品”是什么“

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示范带动更大发展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突出优势特色,拓展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条,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示范带动更大范围的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