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行动”在行动】竹溪:延伸营商服务“触角” 释放便民利企“红利”

日期: 2021-01-14 15:37:02
来源: 竹溪县政府网

(全媒体记者 郭元江 通讯员 李名军 周文娟)2020年,竹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企业和群众利益,切实延伸不动产登记服务触角,释放便民利企的“红利雨”,全年累计办理不动产证书9212本,发出不动产登记证明957份,共支持融资13.76亿元,助推了营商环境“软实力”提升。

突破行业限制,延伸服务触角。竹溪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县10余家金融机构及开发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网点,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申报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不动产抵押类登记、预告类登记、抵押(预告)注销类登记一站式服务,共办结网办业务1000余件,真正做到网办业务应办尽办。

突破窗口制约,提供自助服务。继2018年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打印以来,为全面实现“一窗受理”便民服务,积极采购自助缴费设备,全面实现不动产自助缴费功能,缴费功能实现了支付宝、微信、银联自助缴费方式全覆盖,办事群众只需扫描受理通知书上的二维码,通过自助缴费设备完成缴费和发票打印,缴费耗时缩短五分之四。同时,竹溪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将申请受理、缴费领证两个环节整合为受理一个环节,所有二手房转移登记全部在“一窗受理”窗口即时办结,办事群众可以选择现场领证或证书免费邮寄。

突破制度局限,创新办理机制。一是建立不动产登记远程核验机制,以视频连线认证的方式远程核实申请人身份,明确委托事项,补正相关资料,并进行录像,方便完成不动产权交易。二是建立不动产登记融缺处理机制,对企业办证先行查验资料,缺件受理办证,后期完善资料,不动产登记发证升级为“容缺办结”。三是实施不动产登记土地权籍测绘、土地纠纷投诉机制,通过电话、邮箱、网站等方式收集企业群众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办理反馈结果。四是完善疑难问题解决机制,组成工作专班,共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类22个项目,涉及群众980多户。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