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以“家建好”助推“郡县治”

日期: 2023-06-02 08:45:58
来源: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

5月29日,吴良红像往常一样开着小货车、带着丈夫,将日用品售卖到乡下、把农村土特产带回城,以直播带货的方式,解决山区百姓买卖难题。

今年33岁的吴良红是竹溪县水坪镇惠家河村村民。8年前,她的丈夫贺琦盖房时不慎从高处跌落,造成高位截瘫。当时他们结婚没多久,面对飞来横祸,吴良红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丈夫,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家庭重担。她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吴良红家庭先后荣获2021年十堰市最美家庭、荆楚最美家庭称号,今年5月入选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

点击下图查看贺琦、吴良红的故事

↓↓↓

吴良红的故事感人至深,激励着当地百姓,他们以吴良红为榜样,传承好家风,弘扬美德,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好氛围。

近年来,竹溪县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家庭建设融入到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创评“五好家庭”、选树“身边好人”、建立“家建档案”等系列活动,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2022年,竹溪县群众安全感民意测评在全省103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城市文明指数位列全省县市第一。

传承“家规家训”,构筑精神谱系

我县通过走访查阅祖传家谱,整理编辑《竹溪县家规族训辑略》,从中甄选、修订100余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相融的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让家规家训融入村民生活。

根据村民需求和姓氏特点,将“勤、孝、礼、德、信”等家训格言做成字画牌匾,开展“褒奖礼”“授匾额”等活动,让家规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在和美乡村建设过程中,植入家规家训元素,实现人人知家训、户户定家规、个个讲家教、村村正家风。截至目前,全县家规家训字画牌匾入户达4万余户,建成文化大院15个,建设家风故事展示栏、核心价值文化墙1000余处、道德讲堂194个。

创评“五好家庭”,激发内生动力

每年以村为单位组织开展遵规守矩好、勤俭持家好、孝老爱亲好、耕读传家好、清洁卫生好等“五好家庭”评选。对评定的“五好家庭”,村两委公开表扬,给予积分奖励和适当物质奖励,并公开展示宣传“五好家庭”事迹风采。截至目前,我县评定“五好家庭”1625户。

选树“身边好人”,引领文明风尚

以乡贤典范为重点,挖掘家族先贤名人,推崇草根英雄,激励、引导群众学身边好人,做荣誉村民,当道德模范。依托群众说事会、村头夜话等载体,让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弘扬社会正能量。全县涌现出李军、马盈安等中国好人8名,陈本贵等湖北好人10名,刘德华等“十堰好人·楷模”56名。

建立“家庭档案”,汇聚奋进力量

以家庭为单位,为每户建档案,包含家庭基本情况、家庭大事记、家庭变化、家庭荣誉、家庭微心愿等内容,记录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激发群众参与家庭建设的成就感,激励家庭成员爱家兴家。

各村通过家庭档案收集各户微心愿,分类整理,按照“争取政策解决一批、解释说明一批、办理答复一批”的方式逐一解决,将家庭的美好心愿变成美好现实。针对群众关注最多的增收致富问题,探索实施党群创业共富工程,以党组织为纽带,建好创业平台,强化项目牵引、技能服务、资金保障、人才支撑,支持党员带头致富、带领创富、带动共富,形成家家有产业、户户家业旺的发展局面。(郭 军

责任编辑: 竹溪县-马培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