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部地区旱情严重 未来仍呈发展态势

日期: 2016-07-29 10:35:00
来源: 县气象局

  一、入汛以来降水情况

  入汛以来,我县平均降水量321.7毫米,较常年同期(390.7毫米)偏少近17.7%,但时空分布不均,南部地区向坝降水量最多,为552.7毫米,北部地区蒋家堰降水量最少,仅有243.4毫米,其余大部在280~370毫米之间。从降水距平百分率看,除泉溪、桃源、向坝、十八里偏多以外,其余各地均不同程度偏少,其中蒋家堰、水坪偏少近4成,城关、龙坝等地偏少近3成。

  竹溪县5月1日-7月28日各乡镇累计降水量(毫米)

  城关:296.3 蒋家堰:243.4 中峰:375.9 龙坝:291.5

  水坪:257.8 县河:281.9 鄂坪:330.0 泉溪:432.6

  汇湾:335.6 天宝:375.3 新洲:274.0 兵营:291.9

  丰溪:368.3 桃源:539.4 向坝:552.7 十八里:457.5

  二、气象干旱分布情况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显示,除泉溪、桃源、向坝、十八里无干旱以外,其余大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干旱,尤其是我县北部地区、东北部地区有中旱到重旱。

  三、土壤墒情

  7月20日开始,我县出现连续高温天气,22~26日我县最高气温连续五天超40℃,其中24日达41.5℃。连续晴热高温天气加快水汽蒸发,导致土壤含水量急剧下降,农作物生长供水层(20cm)墒情下降到50%以下,农气观测站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为墒情较差。

  四、近期天气趋势

  预计29日~8月2日我县仍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大部以闷热高温天气为主,局部有雷阵雨,需注意防御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37℃以上,局部超过40℃,干旱呈加重发展态势。8月3日~7日我县以多云有阵雨天气为主。

  建议:目前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需合理调度水资源;农业生产需做好抗大旱准备。

责任编辑: 竹溪_气象局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