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请看警方以案说法

日期: 2018-10-18 09:36:00
来源: 十堰晚报

  记者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协作中心了解到,在电信诈骗案受害者中,老年人占较大比重。特别是近年来,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频发,一些老人的毕生积蓄被骗走,还有人因此不堪压力病倒甚至轻生。那么,为何老人易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专门针对老人的诈骗案究竟是如何发生的?警方以案说法,教您如何远离电信诈骗。
  
  替家人消灾,老人被骗5000元
  一名老太买菜路上偶遇寻找“失踪孩子”的女子,便四处帮忙打听,不料,这是诈骗团伙早早设下的局,最终,老太被骗走5000元。
  2018年8月29日上午9时许,茅箭区的胡老太遇到一名年过半百的妇女,该女子称自己17岁的女儿走丢了,正在四处寻找。善良的胡老太决定和她一起在附近帮忙寻找。这时,迎面走过来一名短发女子,称她认识一位算命大师,可以帮她们找人。
  随后,在一辆黑色轿车上,算命的男子告诉胡老太,她的家人最近有血光之灾,必须拿出5000元钱作法化解,化解血光之灾后,钱会归还给她。胡老太二话不说,立即借来5000元钱,并按照男子的嘱咐,没有将钱的用途告诉任何人。
  男子拿到钱后告诉胡老太,说她身上阴气太重,要围着场子转一圈配合作法。胡老太依旧深信不疑,立即照办。当她转完一圈后转过头来,黑色轿车已不见踪影。此时,她才知道被骗,立即报警求助。
  民警提醒,单独外出的中老年人如遇陌生人搭讪,请保持防范心理和警惕性;对“破财免灾”等封建迷信谎言,切莫相信,一旦上当受骗或发现类似的骗局,要记下骗子的相貌特征、口音和活动场所等信息。
 
  老太汇款证清白,民警及时赶到止损3万元
  七旬老太接到骗子电话,欲前往银行汇款,银行工作人员劝阻无效后报警求助。幸好民警及时赶到,老人保住3万元。
  2018年7月2日上午11时许,东岳公安分局北区派出所接到辖区一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一名老人疑似遭遇了电信诈骗,而且不听劝阻,执意要汇款。
  据悉,当天上午10时许,李老太来到银行,拿着写有手机号和银行卡号的纸片,说要办理3万元汇款业务。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老人可能是遭遇了诈骗。银行工作人员反复劝老人不要汇款,可老人一脸严肃,非要汇款。无奈之下,工作人员报警求助。
  李老太告诉民警,当天上午8时许,她接到一个自称是检察院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她涉嫌一起非法洗钱和集资案件,案值较大,需要对其账户全部冻结,以便调查。李老太听后吓了一跳。一番沟通后,对方表示可以即刻对李老太名下的银行卡进行“保护”,但需要到银行的ATM机上操作,汇入安全账户。
  了解情况后,民警对李老太说:“这是骗子设下的圈套,您千万不要相信,钱一旦汇出,就没有了。”听了民警的话,李老太将信将疑。民警查看李老太的通话记录后,判断这是一起骗局,便用李老太的手机打给对方。结果,民警刚表明身份,对方就将电话挂断。再打过去,手机已关机。李老太这才相信民警的判断。
  民警提醒,当前的电信诈骗手段花样繁多,广大市民应对电信诈骗时要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短信,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不透露,要筑牢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不转账,要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万一上当受骗,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老人被套路,4000元买回一只假玉龟
  2018年7月的一天早上,家住张湾区的李奶奶出门买菜时,在家附近的天桥上看到几个人围在一起,便凑近去看。原来,一名头戴安全帽、身着迷彩服的40多岁男子正坐在地上,售卖一只粘满泥巴的“玉龟”。
  男子称,这个宝贝是他在自家地里挖出来的,想找识货的人换点钱花。其间,不断有路人围观,男子不时用满是尘土的手将“玉龟”上的泥巴搓一搓。
  李奶奶看热闹时,身边又围过来两名男子,两人一唱一和地说着这个“古董”如何值钱。围观人群中还有一红衣女子要用脖子上的金项链换这只“玉龟”,随后挤进来一黑衣男子,拿出1000元钱要买下“玉龟”。不过,卖家始终摇头,认为价钱给得太低。见这么多人来“抢玉龟”,李奶奶急忙向男子询价。经讨价还价,双方以4000元的价格成交。
  李奶奶高兴地抱着“玉龟”回家后,家人告诉她这是仿品,李奶奶才知道自己被骗。待她回到原地去找卖家时,对方早已不见身影。之后,李奶奶到东岳公安分局报警。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警方最终一举端掉该诈骗团伙。据了解,几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在十堰、襄阳、沙洋、潜江等地行骗,这个假玉龟的价格少则卖两三千元,多则卖到万余元,不少人上当受骗。
  民警提醒,街头巷尾、车站公园、闹市周围都是骗子们施展“才华”的地方。他们利用圈套和目标的心理弱点来玩弄骗术,掉包计、设局骗赌计、碰瓷、窃汇等,都是他们常用的手段。大家只要消除贪财、迷信、盲目从众、爱慕虚荣等不良心理,就能把上当受骗的风险降到最低。
 
  诈骗团伙设下连环计,老人损失万余元
  今年70岁的王老太家住张湾区,身患多种疾病。8月初,王老太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姓何,是北京同仁堂的工作人员,电话回访看她服药后病情是否有好转。
  王老太一听十分生气。原来,自去年以来,她先后通过别人介绍,花了3.6万元从网上买过多种保健药。服完这些药后,她发现并没有广告上说的那么神奇,甚至根本就没有什么效果,感觉自己上了当。
  “我们接到许多患者的电话,说买到了假药,我有一个朋友是北京市公安局的警察,他们正在调查这个案子,后期可能会把钱退给你们。”王老太正准备挂电话时,何某的一句话引起了她的注意。随后,王老太按照对方给的电话打过去,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民警,表示确实有这样的事,并且马上就会退款。
  两天后,何某来电话说,他们在办理退款业务时将钱打错卡了,要王老太交1000元解冻费。担心钱被别人取走,王老太立即给对方支付了1000元。之后,何某又以交保证金、公证费、好处费等为由,多次让王老太汇款。每次汇款后,王老太都会收到一个包裹,里面有一些药。何某告诉她,这是免费送给她的。
  就这样,王老太连续8次通过这种方式给何某汇了1万多元后,对方的电话突然无法接通,王老太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报警。东岳警方经过20多天的侦察布控,最终在石家庄将涉嫌诈骗的嫌疑人抓获,破获系列诈骗案20余起。
  民警提醒,眼下电信诈骗类型繁多,王老太遭遇的是电信诈骗的“升级版”。面对诈骗,大家要保持“任他风雨来袭,我自岿然不动”的心理,牢记三个“一律”:接电话,不管你是谁,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所有短信,但凡需要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开。
 
  警方提醒:
  沟通陪伴是最好的防诈骗手段
  专业人士分析,老年人之所以容易受欺诈,有两个背景,一是老年人自身受经验、知识、时代变化这些因素的影响,对新近发生的理财问题、欺诈问题了解较少;二是老年人手中往往有一些积蓄用于养老,这些钱如果受到欺诈,往往导致老年人的生活受到根本性的改变。
  此外,多数老年人被骗,还受生活环境影响。老年人大多生活空闲,子女不在身边、孤立无援,诈骗团伙在取得他们的信任后很容易行骗。“骗局之所以能得逞,与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和少子化的老龄化社会特质分不开。子女的陪伴关爱很重要,它能弥补老年人的情感缺失和心理需求。除了物质生活,作为子女,还应更多地关注老人的精神健康,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让他们远离情感孤独,不轻易接受陌生人,不盲目从众。如果沟通、陪伴多了,电信诈骗、投资诈骗、街头诈骗、交友诈骗等情况自然就少了。”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协作中心相关专家说。(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朱晓慧)

责任编辑: 竹溪_明朝霞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