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公筷公勺 打造餐桌新文明 竹溪各地在行动

日期: 2020-06-24 08:54:28
来源: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

餐饮行为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连日来,我县各部门在全县开展“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行动,通过发布倡议、公开承诺、公益广告宣传、餐饮服务提升等内容,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用餐习惯,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保障餐饮行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全媒体记者 王文彬)为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近日,我县召开餐饮质量安全暨“公筷公勺制”推行实施工作会,全县47家餐饮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我县“公筷公勺制”行动实施方案,县委宣传部、县科经局、县个私协会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直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推行“公筷公勺制”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明确自身工作任务,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突出重点   精心组织。要加强督办,完善机制,县直相关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餐饮单位和广大群众乐于参加、便于实施的出发点,创新工作方法,制定设计好各个具体细节,不断完善相应的激励和监督办法,同时要成立检查工作组,定期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切实推进公勺公筷使用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要强化餐饮行业自律,各参会餐饮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自查,自觉推行“分餐制”,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推广单人餐盘餐盒,鼓励自带餐具等行为,争当示范典型,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纠正自身不文明行为,确保全县餐饮场所全覆盖。

县扶贫办开展“公筷公勺”入户宣传活动

(全媒体记者 刘巧玉)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为弘扬“文明餐桌”新风,切断“口口相传”的疾病传染途径,进一步提升文明餐桌水平,6月23日,县扶贫办组织志愿者来到城关镇郭家梁子村开展“公筷公勺”入户宣传活动,倡导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用餐。

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走街入户向居民发放公筷公勺倡议书,详细介绍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文明健康用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大家要从自身做起,不扎堆、不围桌,积极使用公筷公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有效减少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

下一步,县扶贫办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倡导村民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让健康文明用餐习惯深入人心,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连日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宣传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养成文明卫生好习惯。

精心组织安排。该中心高度重视“公筷公勺”宣传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干部学习《竹溪县全面推行“公筷公勺制”深化文明餐桌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溪文明办[2020]12号)文件,同时,对志愿者进行了专题培训和活动安排,要求全体志愿者要把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作为抓好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引导大家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断提升干部文明素质。

强化宣传形式。该中心通过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宣传,同时,为加强此次活动的宣传力度和扩大宣传范围,该中心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制定《关于使用公筷公勺推进文明餐桌建设倡议书》,组织志愿者到主要干道、片区、居民楼、餐馆等,向居民宣传使用“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意义。

注重活动内容。该中心在做好使用公筷公勺倡议的同时,策划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签订“公筷公勺制”承诺书和“秀一秀”我的餐桌文化活动,号召广大干部积极行动起来,文明餐桌先从自身做起,既自己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又向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影响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和习惯。

据了解,通过开展此次“公筷公勺”公益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该中心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了干部“文明健康”的就餐意识,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余苗妙)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