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经典民歌《掐菜苔》MV正式开机

日期: 2021-10-20 09:51:44
来源: 竹溪县政府网

用歌声唱响大美十堰,用艺术展现大美竹溪。10月18日,竹溪经典民歌《掐菜苔》MV开机仪式在夯土小镇举行。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县领导罗显锋、洪术成,全国著名青年女歌唱家龚爽,共同为竹溪向坝经典民歌《掐菜苔》MV开机揭幕。

竹溪民歌传承悠久,积淀厚重。《掐菜苔》作为竹溪向坝民歌的经典代表,一直在乡民中口耳相传,是山民们生活与劳作中自娱自乐的一种民间艺术表现形式。

资料图片

竹溪经典民歌《掐菜苔》MV旨在通过优美的歌声与精美的画面,展示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底蕴,促进旅游发展、文化振兴。

音乐是文化的灵魂。竹溪经典民歌《掐菜苔》MV由全国著名作曲家王原平谱曲,中国铁路文工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著名青年女歌唱家龚爽倾情演唱。该歌曲在继承竹溪传统民歌地域性和群众性基础上,顺应时代要求在配乐和演唱方法上加以调整优化,以期成为湖北代表性民歌。作为从十堰走出去的著名青年歌唱家,龚爽表示能够演唱家乡的民歌非常有意义。

全国著名青年女歌唱家龚爽

以竹溪民歌为代表的经典民歌,多次为十堰在央视的舞台上赢得赞誉。竹溪民歌为十堰地域文化旅游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不可低估和不可替代的贡献。开机仪式后,拍摄团队迅速投入工作,紧锣密鼓开始了竹溪经典民歌《掐菜苔》MV的拍摄工作,预计将于近日上线。敬请期待。
它东望西陵,西接巴蜀
它南邻巫山,北靠秦岭
它是“一脚踏三省,放眼观十县”的好地方
这个地方就是
竹溪县向坝乡

向坝人的歌
或唱在雾缕悠悠的山巅
或唱在山风习习的峡谷
或唱在蜿蜒崎岖的小路
或唱在炊烟袅绕的土屋前石屋后
这里的每一首歌
都是一幅恬静古朴令人浮想联翩的风俗画
竹溪向坝民歌为何经典?
为何闻名遐迩?

一起走向坝乡实地了解感受!


向坝乡

深山明珠灵动九州

向坝乡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封闭的大山环境,赓续了向坝民歌这一地域文化宝藏,是典型多融合的优秀民间文化代表,巴楚之地先人留下的这方民间艺术瑰宝——向坝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向坝乡依托向坝民歌获评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正因为向坝民歌不仅将川、渝一带的风俗纳入其中,还同时具有秦楚之风的美感,让人听完心生感慨。
自2000年以来,向坝乡先后挖掘、整理出劳动歌对唱、情歌对唱、山歌对唱、赶五句子歌、穿号子、情歌、民间小调、薅草锣鼓、阳歌、哀歌、酒歌、长篇叙事歌等10多个门类,161个曲牌,上千首风格各异的向坝民歌歌词在向坝传承演唱千百年以上。2003年,竹溪县有关部门出版了《向坝民歌集》;2005年,向坝乡被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省级民歌之乡”;2009年,《向坝民歌》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向坝乡始终坚持“用民歌包装旅游、用旅游助推民歌”的思路,探索推进民歌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旅游与民歌融合发展。全域旅游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以民歌文化为主,将体现向坝历史、工艺、饮食为特色的古寨文化、刺绣文化、饮食文化紧紧融入其中,着力打造“听向坝民歌,品向坝‘三宝’”、“登朝阳古寨,看花桥流水”等乡村旅游品牌,让向坝民歌成为对接农耕酒店、农家乐、观光农业、无公害蔬菜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使向坝民歌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互为融合,助推文化小康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