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缔造我先行——探索分享生活美】架起“连心桥” 当好“贴心人”

日期: 2023-06-01 08:44:34
来源: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

开栏语】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深化之年。竹溪县作为全省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之一,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为抓实试点建设、强化示范带动,千方百计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推动共同缔造工作走深走实。为此,竹溪县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同步开设“共同缔造我先行——探索分享生活美”新闻专栏,集中展示各乡镇各部门、各村各社区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鲜活动态与实践成果,力争为全省全市提供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经验。

全媒体记者 洪伟 王意周 任鑫)为进一步整合党建力量,推进基层有效治理,汇聚强大正能量,近年来,水坪镇向家汇村推行了“中心户长”制,在村庄治理中编制“微网格”,延伸治理“神经末梢”,进一步激发村庄共同缔造内生动力。

5月29日,水坪镇向家汇村“中心户长”万支荣再一次来到自己包联的空巢老人郭元兰的家中,询问她的近况。这也是万支荣在当选村内“中心户长”后的一项日常工作。

万支荣是向家汇村一名普通村民,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部,凭着为人正派、乐于助人、诚实守信的品德,他在村内有着良好的群众口碑。2022年,向家汇村举行“中心户长”推选活动,通过村民推荐评选,万支荣成为他家周边三十户村民的“中心户长”。

从此,他成了大忙人,一边要当好“搭桥人”,将村民的意见建议反映给村“两委”,一边要当好宣传员,发动包联户共同参与村级治理。

△水坪镇向家汇村“中心户长” 万支荣

黄华敏是水坪镇向家汇村的一名外地媳妇,和丈夫共同经营一家农家乐,当初村“两委”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和美乡村建设时,她和丈夫参与的热情度不高,存有事不关己的心态。

万支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厌其烦地为他们做思想工作,给他们讲解和美乡村建设的益处,夫妻俩渐渐地转变了思想,不但每天将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更是主动将门前公路的卫生包了下来。

△水坪镇向家汇村村民 黄华敏

今年以来,向家汇村按照村党支部提名、群众推荐、个人自荐方式,选优配强14名中心户长,建立“村党支部+村干部+中心户长+群众”的四级治理体系,调动中心户积极性,动员村内“三员三师三老”力量,建立“一五一十”多元共治机制,引导群众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谋划建管、和美乡村打造、乡风文明涵养、公益性岗位管理等多个方面出点子、谋方子、找路子,并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就业创业带动、矛盾纠纷调解、文明新风培育等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同缔造理念,着力构建数据共享、问题联治、矛盾联排、工作联动等协同联动机制,让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家园建设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村级治理从政府唱“独角戏”变成了多方参与的“大合唱”。

责任编辑: 竹溪县-马培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