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缔造我先行——探索分享生活美】“从美到富”养成记→这个村,是你的家吗?

日期: 2023-06-02 08:49:36
来源: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

开栏语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深化之年。竹溪县作为全省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之一,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为抓实试点建设、强化示范带动,千方百计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推动共同缔造工作走深走实。为此,竹溪县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同步开设“共同缔造我先行——探索分享生活美”新闻专栏,集中展示各乡镇各部门、各村各社区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鲜活动态与实践成果,力争为全省全市提供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经验。

全媒体记者 任鑫 王意周 通讯员 彭超)“有了这些墙画之后,我们村更整洁了,大家也都自觉地爱护房前屋后的环境,共同缔造活动让我们都有了积极性。”蒋家堰镇岳王庙村的李大妈高兴地说。

5月30日,县融媒体中心“深化共同缔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主题宣传采访专班走进蒋家堰镇岳王庙村采访,这里春和景明,满眼皆是风景。丰收图景、农耕文化、清廉村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绘墙面,为村庄增添了别样的美;抬头仰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矗立在翠绿的茶园里,显得格外醒目;中草药博览园内药材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一排排整齐的民居掩映在山水之间,绿植围墙、观景榭台、木制栈道、绿树红花,一幅幅美景令人心旷神怡,仿佛走进了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

今年五月,岳王庙村被列为全省2023年和美乡村建设试点村。该村将“和”“美”“富”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基本要求,在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持续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全力打造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可及、人居环境优美宜人、社会治理和谐有序、精神富有文化繁盛的和美新村。

今年69岁的李绪成是蒋家堰镇岳王庙村的村民,儿子在外务工,他和老伴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村级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老两口又在基地内务工增收,小日子过得还不错。

蒋家堰镇岳王庙村村民 李绪成

得益于良好的区位条件和自然资源,岳王庙村有着悠久的茶叶和中药材种植历史,以蔓荆沟片区建设为契机,该村发动群众流转土地500余亩,发展茶叶和中药材产业,种植白芷、虎杖等名贵中草药,以土地流转促进产业建设,以药材种植带动生产劳务,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帮助本地农户增收致富。

竹溪县裕顺祥种植专业合作社 敖航鹏

产业旺,百姓富。岳王庙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百姓增收致富,更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眼下,该村1400平方米茶文化体验中心正在紧张的建设中,它将通过茶叶售卖、茶制作体验等营造浓厚的茶文化氛围,以体验采茶、茶道、乡村特色美食为依托,着力打造茶旅融合示范基地。

同时,还将引导有条件的群众积极发展乡村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产业,带动全村一批群众就业,真正实现群众在发展上共建,在建设中增收的目标。

村庄变景区、民居变客房、资源变资产。自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以来,岳王庙村突出村庄颜值提升,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催生多元新兴业态,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活力。从“治”到“美”再到“富”,既是岳王庙村的有力探索和实践,也是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竹溪路径。


责任编辑: 竹溪县-马培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