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坪乡强化措施引导工农民返乡创业

日期: 2016-09-22 08:44:00
洪金兰
来源: 鄂坪乡

  今年以来,鄂坪乡党委、政府优化投资软环境建设,把外出务工农民引导“回乡创业”作为加速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重要支撑,从“政策宣传、资金扶持、搭建平台、技能服务”等形式,吸引大批在外农民工、企业家、大学毕业生等人员返乡创业,为全乡社会经济发展和全面加快致富奔康步伐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强化党建扶贫项目,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思路,形成“带动一批,引领一片,辐射一带”,帮助周边贫困户和创业意愿者切实掌握实用技术、培育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子,提升致富能力。

  加强回乡创业宣传,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对“回乡创业”工作高度重视,利用短信、微信、QQ群等各种互联网媒体多种形式及时向返乡农民工、企业家宣传各类创业政策和创业信息,分享农民企业家创业经验、展示创业项目、交流创业信息,从而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加大政府政策扶持,点燃回乡创业激情。加大对回乡创业的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回乡人员创业,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的作用,最大程度地给予创业者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对返乡农民工创办的符合金融支持的企业,积极协调信用社进行支持,并以创业带动就业。同时,通过奖励扶持大户、农业大户带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方式,降低创业风险,切实保障创业人员的切身利益,确保能创业、创好业,以此点燃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激情。

  探寻多种创业模式,合理规划创业方向。打破传统的农业经营模式,鼓励采取“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创业模式,因地制宜,根据各村的基础设施条件以及区位优势,为创业人士提供量体裁衣等个性化服务,为回乡创业人士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创业就业方向。

  推行“一站式”服务,为创业者保驾护航。成立“回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简化返乡农民企业家办事程序和手续,落实跟踪督办、限时快办、主动协办等制度,提升项目的审批效率。加大对危害发展环境以及干扰创业人士生产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整治力度,为返乡创业人士保驾护航,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

  截止目前,投资项目涉及种养业、电子商务、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已成功吸引回乡创业农民工12人,企业家3人,创办经济实体3人,回乡创业资金1400余万元,带动当地就业人数500余人。

责任编辑: 竹溪_鄂坪乡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