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乡多举措强化森林防火

日期: 2017-01-20 09:00:00
冉玉龙
来源: 桃源乡

  春节临近,烟花爆竹燃放、祭奠扫墓等活动进入高峰期,加之气候干燥,森林防火形势越发严峻,桃源乡高度重视,多举措强化森林防火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确立政府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各村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各村护林员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本村区域内的森林防火。要求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山头地块、到重点地段上,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防火氛围。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森林防火安全须知书和烟花爆竹燃放安全须知书,大力宣传烟花爆竹燃放的有关规定和安全用火基本常识,加大对安全防范和科学扑救森林火灾的宣传教育力度,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努力在全乡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加强管控力度,消除火灾隐患。随着燃放烟花爆竹、祭扫活动的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各村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高火险区进行全面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火险隐患。对未成年人和林区坟墓发出防火告知书,靠实监管责任,落实好护林员管护范围和职责。同时加大野外巡查力度,对在林内和林缘燃放烟花爆竹违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对不听劝阻并引发森林火灾肇事者要依法打击。

  加强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春节前后,乡党政综合办公室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各种防火信息做好值班记录,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确保信息畅通。对值班不到位信息不畅通不按规定报告而延误时机,酿成重大损失的有关人员进行问责。

责任编辑: 竹溪_桃源乡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