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镇开展2017年教育精准扶贫走访劝学活动

日期: 2017-07-06 06:55:00
王小欢
来源:

  为深入推进全镇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提高新生代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新洲镇根据县政府安排,结合当前精准扶贫及大数据入户核查工作,采取四项措施,组织驻村干部、帮扶工作队、村干部、中心学校老师在全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教育精准扶贫走访劝学活动。

  一是强化组织,加强领导。该镇成立了教育精准扶贫走访劝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教育精准扶贫走访劝学活动的安排、组织、协调、和考核等工作。

  二是严守纪律,压实责任。全面落实走访劝学包保双轨责任制,一方面坚持教育一条线,落实中心学校校长包片,教师包人头的工作制度。另一方面坚持行政一条线,坚持乡镇领导包村,驻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村干部包人头的工作制度。该镇还和包保干部、学校领导和教师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走访劝学成绩与年度考核、评优表模、绩效评价等工作挂钩。

  三是突出重点,讲求方法。走访干部、教师深入包保对象家庭,与监护人、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宣讲。重点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就学、培训意愿。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家庭、当年因病因灾返贫家庭、单亲或孤儿家庭。对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不能见面的学生家庭,采取电话、QQ、微信等方式联系。

  四是强化保障,注意安全。此次走访劝学活动中,该镇与走访干部、教师签订了走访安全责任书,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据了解,本次走访劝学的对象是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及其监护人。主要任务是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就学意愿,指导填写《竹溪县初、高中毕业生就读(培训)意愿表》;宣讲国家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政策、中职升学就业政策、中职资助政策,县内外中职学校招生的相关政策;宣讲“两后生”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民科技实用技术培训的支持政策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讲党和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帮扶政策、奖励政策;宣讲《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截止目前,该镇走访劝学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责任编辑: 竹溪_新洲镇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