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坪乡干群同心开展抗灾救灾

日期: 2017-10-02 18:20:00
郭元江
来源: 竹溪新闻网

  9月30日,记者在鄂坪乡唐家畈村看到,由县自来水公司捐助的粮油等生活物资,正陆续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村民灾后自救同时展开。

  

  连日来的强降雨天气,使鄂坪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9月26日的特大暴雨,造成该乡电力、通讯一度中断,河道、公路、桥梁、山林、农田、土地和基础设施等被冲毁,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其中水毁公路7公里、桥梁4座、涵洞16个、河提2115米、堰渠4600米、饮水管道600米;山体滑坡1495方、泥石流115方、塌方3626方;农作物受灾总面积达588.9亩,成灾面积390亩,绝收面积198亩,毁坏耕地148.4亩、树木29根;房屋受损117户449间,其中6户22间房屋倒塌,5户4间房屋严重受损,21户88间房屋一般性受损;部分居民家庭损失家电、家具、交通工具、农机具和畜禽。同时,龙王溪景区、唐家畈村安置点等在建工程,因建筑材料和施工机械损毁而停工。据初步统计和估算,此次鄂坪乡受灾范围涉及唐家畈村、西湾村、东湾村、张湾村等5个村,受灾人口821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75人,直接经济损失达3000余万元,受灾情况严重。

  

  灾情发生后,鄂坪乡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建指挥协调机构,要求境内水库进行超量泄洪,通知各村成立抢险突击队,并由主要领导带队,分赴张湾、大河湾、九湾、东湾、唐家畈等村,组织村民迅速撤离和有序转移,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进行妥善安置,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房住。灾情过后,鄂坪乡干部群众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开展自救。目前,通过组织抢修应急通道、为受灾群众发放生活补助、发动村民清理房前屋后、组织党员干部入户核查灾情、安抚受灾群众情绪、稳控社会矛盾等措施,该乡境内重要水毁路段已经恢复通行,群众生产生活正在恢复正常,灾后自救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 竹溪熊远拓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