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坝镇曾祖才:双目失明贫困户养殖脱贫记

日期: 2020-06-30 08:08:31
刘梅
来源: 竹溪县龙坝镇

给牛喂草料、打扫猪圈、割蜂蜜,还去附近的玉米地背玉米杆、在家能自己料理家务......在这熟练的动作下,很难想象他是一位双目失明者——龙坝镇芦峰村5组贫困户曾祖才。

曾祖才,1962年生,龙坝镇芦峰村5组村民,全家6口人,曾祖才及其妻子谢付梅双目失明,属1级残疾,2013年底经过民主评议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曾祖才及其妻子双目失明,无法外出务工,为了维持生活,抚养两个孩子健康成长,他们于2013年开始养牛,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从单一养牛发展到养殖牛、羊以及蜜蜂。如今,曾祖才累计养牛19头,养猪20余头,养蜂10余箱,年创收50000元以上。

“孩子上学享受到了补助,看病基本不用花钱了,发展产业有奖补,还有产业贷款,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经常来我家帮我谋发展,是党的政策让我有了好好活下去的自信,我坚信,未来一定会更美好”谈起今夕之变,曾祖才不禁潸然泪下,他自己也没有想到精准扶贫让他从一个盲人变成了养殖户,有了生活的自信,更对未来充满信心。

养殖是一项非常辛苦的事业,他养牛主要是以放养为主,不管天有多热、多冷都必须去放,在芦峰的山坡上经常能看到他闭着眼、杵着拐、牵着牛的场景,由于看不见,行动不便的曾祖才为了放牛不知吃过多少苦。为了养猪,他同样失明的妻子每天天不亮就背着娄、杵着根竹竿四处割猪草,双手留下是一层盖过一层的老茧。“放养的牛长得好,吃猪草的猪肉结实”曾祖才满脸笑容的与村干部说着。周围群众和驻村工作队提起他,都竖起大拇指,说他是“养殖专家”,他喂的牛、养的猪质量都好。

人穷志不穷,虽然是贫困户,但曾祖才一家辛勤劳作,积极发展产业增收,靠双手脱贫,他的儿子曾德贵1990年出生,常年在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务工,自主经营废布生意,如今年收入也是可观的。

在曾祖才养殖奇迹的背后,是党的精准帮扶及脱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的铮铮誓言——只要你努力,没有什么不可以。(刘梅)

责任编辑: 竹溪县-龙坝镇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