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乡:“三举措”助推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提升

日期: 2020-09-18 08:47:47
罗翔宇、胡淑娴
来源: 竹溪县天宝乡

天宝乡以“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活力天宝”为工作核心,不断探索集镇规范化管理,致力打造示范党建村庄,确保实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道德素质的“转轨”,真正帮助群众“留得住、能致富”。

蔡坝村是天宝乡基层党建工作探索路程中的显著缩影,蔡坝村位于天宝乡中部区域,共有8个村民小组,492户1438人,贫困户189户675人,全乡最大集镇坐落于此,属全乡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在乡党委的指导下,蔡坝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紧扣民生需求、发展经济、完善服务,打造集镇管理提升样板。

党建引领强基础

一是充电补钙,狠抓能力素质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爱心超市“积分制”管理等,创新内容和载体,将城镇服务、公共管理等纳入学习培训内容,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对现代化城镇建设、职能服务提升、精细化管理等工作的认知水平,逐步实现基层党员干部从小农思想“劳力者”向现代“管理者”的角色转变。

二是强基固本,紧盯阵地队伍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积极协调争取项目,建设会议室、电教室等党员培训、活动场所,同时,结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建设了健身中心、百姓大舞台,能够满足党员和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角度的工作生活需求,成为学习宣传、开展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

三是带头表率,凸显先锋模范作用。在搬迁入住、拆旧复垦、人居环境等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员为先、凝聚氛围的目标。给党员家庭悬挂“党员家庭户”标识牌,让党员勇亮身份,牢记党的宗旨,争做先锋表率。结合各项重点工作,建立党员工作“台账”,明确党员的“责任田”,以立足本职抓落实、提高工作执行力为切入点,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对于疑难重症、推进吃力的工作,采取设立优秀党员“示范户”“先锋岗”等方式,通过党员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加快工作落实步伐。

产业发展添活力

新的生活环境需要新的产业支撑,才能帮助群众实现从“泥土地”到“水泥地”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着眼集镇长期规划,结合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深度挖掘资源优势,拓宽产业链条,调整优化片区产业结构,大力支持合作社和企业发展,以期满足搬迁群众就业、务工需求,提高搬迁群众收入水平和质量。引进鞋厂、文化石等一批扶贫车间,发展茶叶200余亩,冬枣500亩,带动300余人参与产业发展,成立了恒升市政管理公司,通过招聘保洁员、驾驶员等解决80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优化服务暖民心

一是优化人居环境。绿化,在搬迁点房前屋后统一规划、统一栽植,扩大绿化率;亮化,统一安装路灯500余盏,提高亮化水平,提高群众安全感;美化,打造文化长廊营造文化氛围,实现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教育事业、家庭美德、民间习俗等各方面内容的结合拼接,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勾勒出生态宜居、美丽幸福新蔡坝;净化,规划放置300个垃圾箱,实现集镇垃圾规范化管理,同时由党支部牵头,组织群众定期对搬迁点环境卫生开展大整治,提升群众卫生意识,保持搬迁点干净清爽卫生的人居环境。

二是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价值引领、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和凝聚骨干等方面的作用,汇聚治理资源,创新治理格局。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从制度层面规范群众行为,倡导群众文明生活;施行党员包楼栋、片区制度,每一栋楼房、每一个片区明确一名党员联系,负责该栋楼的秩序管理和群众诉求的收集反馈,实现“群众需求听取最真切、群众想法反馈最及时、群众利益服务最到位”的目标。

三是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党支部牵头,不定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日常生活,传承民族民俗文化,持续精神文明建设。除了日常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等之外,还先后组织开展评选道德模范、党员带头开展“义务植树”等;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等,以学习先进经验,提升自身能力促发展,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以所学致富的价值导向;组织村民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责任编辑: 竹溪县-天宝乡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