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741792287/2021-2584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20日 10:51:33
发布机构
湖北省人民政府
文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省政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复查了在2021年第一次抽查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6月16日至6月22日,对全省运行中的612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6家,抽查合格率为99.02%。除十堰、荆州、随州外,其他市州合格率均为100%。

(二)政务新媒体。5月27日至6月22日,抽查了全省1404家政务新媒体,并针对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66家,合格率95.30%。襄阳、黄石、鄂州、孝感、咸宁、仙桃、潜江抽查合格率100%。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监督管理不到位。一些政府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个别政府网站未按国办要求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入口,部分政府网站未将留言入口关联至本网站。有的政府网站已关停但一直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申报,造成国办监管数据不准确。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保障待加强。部分政务新媒体内容不更新问题仍较为突出。有的单位对政务新媒体清查不彻底,一些机构改革前注册的账号无人监管,不注销无更新。有的地方审核把关不严,将未完成第三方平台注销的账号在国办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予以审核关停下线。个别政务新媒体未落实内容审核把关制度,所发信息存在严重错别字。

(三)一些单位未落实工作要求。黄石市、大冶市、阳新县,十堰市丹江口市,荆州市荆州区,荆门市东宝区,鄂州市鄂城区,黄冈市、罗田县、英山县,恩施州咸丰县,潜江市,神农架林区对2021年全省第一次政府网站交叉读网培训查出的问题未严格落实整改。一季度被通报的部分微信公众号在复查中仍存在突出问题。有的单位网站已启用新网址,但未在国办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更新有关信息。一些单位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不及时,超出国办“3个工作日办结”的办理时限。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内容发布权威、准确、及时。要提升应急响应处理能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读网巡查,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二)加强平台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是互联网时代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本级本部门与上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据联通。要积极运用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及统一信息资源库,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功能,提供好用管用易用的政务信息数据和政务服务。要持续推进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改造,确保2021年底前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支持。

(三)强化运维监管。各地各部门要紧扣国办要求,规范使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确保监管数据真实准确。要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等方面内容建设,实现政务信息“掌上看”、服务事项“指尖办”、互动交流“线上谈”。要认真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提高办理时效和质量,及时回应关切,增强用户获得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常态化检查、季度抽查和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分析原因、补齐短板、完善措施,长效常治。

各有关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问题整改情况、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请于8月15日前一并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1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2021年第二次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4.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5.“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平台入口添加不规范、办理不及时网站名单

(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