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741792287/2021-1144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03日 17:15:36
发布机构
竹溪县人民政府
文号
溪政文〔2021〕4号

市人民政府:

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水平。为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便民化,县委、县政府2020年度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单位30个、进驻事项1528个。制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开展“十大行动”,推行“五进大厅”,强化“店小二”服务,市场主体达到39092户,注册企业2625家。全县15个乡镇、296个村共认领政务服务事项30948项,在政务服务3.0系统中共编辑发布依申请事项1620项、网上可办率100%,减时限达到70%以上,减材料达到40%以上,其中零跑动事项1119项,占比69%;最多跑一次事项501项,占比31%,打通基层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公布权责清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建设,编制发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梳理发布1674项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及3068项依职权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防止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3、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推动政务公开从被动公开逐步转化为主动公开,从信息发布到数据开放,从普通信息到敏感信息,从单向发布到发布、解读、回应相互促进,形成了监督、服务、治理的政务公开工作导向。督促各部门大力推进财政预算决算、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能在事前了解、事中参与、事后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积极配合上级立法工作。上半年对市人大组织起草的《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进行了认真研讨,征求了修改意见建议,并及时进行了反馈。12月对市政府拟审议的《十堰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组织相关部门参与讨论,就非机动车的界定范围、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赔偿责任等方面提出反馈建议。

2、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强化源头把控,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规范性文件,不得提交集体审议,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同时,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对未经“三统一”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2020年县政府及部门共12件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稿均严格执行了合法性审核程序。

3、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工作。根据省、市工作部署,我县按时完成了涉《民法典》颁布实施、涉野生动物保护等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共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清理结果及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报送备案。

(三)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认真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必经程序。大力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凡是涉及公众重大利益、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都举行听证会,如对集体土地征收中的安置补偿方案举行听证,并及时反馈听证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确保土地征收决策的公信力。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县政府长年聘请市、县6名专职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队,凡全县重要涉法会议议题、重要合同订立等重大行政决策,例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范砂石料经营市场、桃花岛的管理运营、梅子贡企业破产和解、扶贫小额信贷清收等等,都有法律顾问参与,提供法律意见,法律上行不通的,坚决不得作出决策。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管理综合执法,建立行政执法协调机制,目前已完成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市管理5支综合执法队伍的组建工作。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国务院、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竹溪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制定了具体细则,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659台,在门户网站公示行政许可412项、行政给付32项、行政奖励13项、行政确认77项、行政裁决9项、行政处罚2688项、行政强制150项、行政检查209项、行政征收21项,严格按要求开展执法工作。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定2020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方案,开展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公安、市场、城管、环保、农业农业、自然资源等17个执法部门的113份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按评查标准打分,评查结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核,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整改。

4、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202058日率先在全省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统一参加资格考试,参考人员190余人,考试合格人员187人,合格人员全部颁发执法证件。另有388名执法人员因机构改革等原因换发了执法证件,对调离执法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清理注销。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89件。对行政诉讼案件,积极履行出庭应诉职责,配合人民法院做好开庭审理工作,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和调解书,维护司法权威。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县长信箱”、“网上问政”、“热线电话”等平台,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不断推动网络舆论监督规范化、法治化,对涉及的医保社保政策、消费维权、环境监察、低保及临时救助,农民工欠薪讨薪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健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着力构建以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龙头,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体,村民调解小组为基础,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补充的四级调解组织网络,深入推进律师“四进”法律顾问全覆盖,健全完善了行政、司法、人民调解“三调”联动等工作机制。一年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44件,调解成功1587件,成功率达到96.5%以上,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2、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功能。注重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复议宣传,畅通复议渠道,做好释法析理,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手段化解行政争议。2020年共接收行政复议申请21件,其中撤回复议申请19件,和解1件,维持1件,行政复议案件都实现了案结事了。

3、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行政诉讼案件都由分管副县长调度、指导应诉工作,进行案情会商,并做到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在公开开庭审理中,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公职人员参加旁听,发挥以案说法作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2020年县政府当被告行政诉讼案件1件,由县委常委、副县长魏辉杰同志组成的应诉团队出庭进行答辩和质证,案件被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4、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税法宣传月”、“安全生产月”、“三八妇女维权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环境保护日、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面向农村、社区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宣传1500余场次;免费发送宣传材料10万册,其中《宪法》单行本2万册,编印法律知识手册3万册、生活中的民法典2万册、《“七五”普法农村法律知识读本》3万册;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公园)16个、法治文化示范村178个、法治文化机关66个,全县上下形成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七)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1、助力复工复产。疫情解封后,着力加大法治宣传,把企业管理者、投资者、员工列为普法的重点对象,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法治培训班”等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公司法》《担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法律风险防范知识,强化企业管理者、投资者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提升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提高法律服务水平。组织县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工商联等相关单位,结合律师“四进”法律团队,建成“法治体检医疗组”,定期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处理非诉讼法律事务、预防和规避经营风险,引导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扩大法律顾问的覆盖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大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力度,将农民工劳资纠纷和工伤事故案件纳入法律援助的范围,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3、增强执法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执法协调小组作用,全年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2次,依法严厉纠正“钓鱼执法”“利益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不规范的执法现象和执法行为,引导、监督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执法环境。

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细落实工作责任。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持续发力推进。县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亲自抓、负总责。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作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县政府分管领导积极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实。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履职尽责,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重视培训学习,全面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县政府常务会2020年安排了5次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了民法典、政府重大决策、国有资产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有效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举办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班(讲座)18场次15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公务员法律素养与依法办事能力。

(三)强化实绩推进,全面加强督察考核。制定《竹溪县2020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对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督察与考核。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县委、县政府年度奖惩依据,做到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思维与法治意识不够。部分工作人员理论学习不够,法治思维与法治意识跟不上,专业人才不足,执法理念陈旧,法治建设使命感和紧迫感不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工作打折扣。

(二)科学规划能力有待提高。需要提高科学规划能力,加快形成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

(三)调研工作不够。主要是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开展调研,主动调研不够,再就是调研能力有待提升。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科学制定5年新规划,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最新部署,统筹考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调研编制《竹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逐一对照研究,搞好任务对接,确定“时间表”、绘好“路线图”、制定“任务书”。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精简、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促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全面完善依法治理体系。进一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科学谋划“八五”普法,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法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调研、督察与考核。聚焦工作推进中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调研,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按照中央、省、市工作安排部署,制定切实督察工作计划,开展定期检查、专项督察和实地暗访,重点工作挂牌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科学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许多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我们决心继续努力,坚持推进依法行政,扎实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竹溪而努力工作。

专此报告。

2021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