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741792287/2022-76036
主题分类
水利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13日 08:30:53
发布机构
竹溪县水利和湖泊局
文号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水利和湖泊局紧紧围绕县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不断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树立了的良好的水利队伍形象,法制建设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为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健全机构和队伍建设。成立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分工,细化了工作人员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协助抓的工作格局。狠抓法制队伍建设,加强队伍内部培训和学法制度,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制定方案和强化考核。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三是建立制度和强化落实。建立善了一系列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制定了依法行政程序,建立了激励机制,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和奖惩制度,强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同时,狠抓法制队伍建设,加强队伍内部培训和学法制度。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坚持把做好法制学习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了执法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法治意识,打牢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一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今年以来,我局先后组织举办了多期法制专题培训班,通过网上知识竞赛、专业法律知识、公共法律知识等知识测试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业务知识水平。二是突出抓好水行政管理和服务对象的普法工作。把水利普法融入到水利各项业务工作中,利用“世界水日”、“宪法宣传日”,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政策法规咨询活动三是突出抓好宣传载体建设。制作水法宣传幻灯片,与影视公司合作,组织送法下乡活动。以“节水型单位”创建为契机,加强水法宣传进社区、进校园,在宣传中筑牢民众节水意识,结合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河道保洁员的作用,让他们成为水法律法规义务宣传员,有力促进普法宣传。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一是广泛听取意见。健全公众参与重大水利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事先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对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事先告知社会公众,公开征求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公共政策的意见,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二是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出重大水利决策前申请组织关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做出决策。三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认真执行《竹溪县水利和湖泊局“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和民主决策制度》,凡是“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听取、征求意见,上局班子会集体研究决策,尤其是将水利行业招投标工作纳入局班子集体研究事项,确保水利重大决策依法依规推进。

(四)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我局积极推进常年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投入资金3万元聘请法律顾问,并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服务和支持作用,建立法治水利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水行政行为,依法处理各种涉水法律事务,有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河湖专项执法检查等活动,会同公安局、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政监察大队联防联控,有力打击了非法采砂、非法取水、河道内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一年来,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巡查河道80余次余次,立案2起,结案2起,结案率100 %,罚款13万元,切实维护了我正常水事秩序。二是持续开展河库“清四乱、三污一净”专项行动,对全河库管理范围内“四乱”及排污口问题,进行再排查,要求对新发现的四乱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今年以来,我清四乱取得显著成效,共排查及上级问题交办46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已督办完成15完成了7取水许可证的延续办理工作;向生产建设单位下发水土保持监督检查通知书45份、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9,进行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监督巡4次,有效推动水利行业监管工作强起来。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水利综合执法能力较弱。水行政执法过程中,个别企业法律意识不强,对水资源保护利用的认识不到位,存在拖延水资源费等问题;部分乡镇群众缺乏水法律知识、保护水资源意识,对于这些问题水行政执法设备落后、执法手段不强硬、执法震慑力不够。

  (二)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目前,我单位执法人员较少,单位承接重大项目、水利工程较多,执法科室分配人员不足,能真正从事一线执法的人员少,有法律背景的人员更少,执法素质参差不齐,难以满足严格执法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积极开展“水法进企业”、“水法进社区”“水法进村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水法的了解。

(二)全力确保法治建设目标顺利实现。加强对标对表,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法治建设取得实质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