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741792287/2022-77972
主题分类
统计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27日 09:45:56
发布机构
竹溪县统计局
文号

2022竹溪县统计局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抓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不断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水平和统计数据质量促进了统计法治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统计法治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设置。一是自觉接受党的

领导,谋划和落实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任务,每年召开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部署会议。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推动“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做到真学、真知、真懂,不断增强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夯实统计法治工作基础。制定《竹溪县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计划(2021-2025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保障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有序推进。同时制定印发了竹溪县统计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即《竹溪县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竹溪县统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竹溪县统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明确了“三项制度”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狠抓“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三)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把鼓励和支持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放在队伍建设和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来抓,明确工作举措,持之以恒,紧抓不放。积极组织2名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快培养和发展壮大法律专一

人才和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四)聘用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的作用,并就统计执法中相关法律问题及时咨询法律顾问。

(五)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扎实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切实维护《统计法》严肃性,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我局积极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工作,狠抓统计法治化进程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加强统计行政执法监督。

建立了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工作制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和网址,及时处理各类举报线索,符合立案条件按程序进行立案提高竹溪县统计局发现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的能力,更好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畅通了举报渠道。

二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根据防范统计造假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各专业分解落实年度执法检查任务。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持续加大对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我局61日下发了《关于印发2022度竹溪县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202235)。对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等行业随机抽取共计16家单位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二是联合市场监管局、科经局、发改局随机对9家企业进行了联合执法,确保了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统计数据质量;三是严格执行违规干预统计记录制度。按照省统计局部署和要求,完成了第一、二、三季度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记录台账,确保违规干预记录规范、完整。

三是规范统计执法流程,全面推进公示制度。为深入推行标准化、规范化执法监管,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我局严格开展统计执法工作,规范统计执法流程,做到依法依规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对于存在统计违法行为的案件,严格依照统计法规定作出处罚决定,完善处罚记录和原始凭证材料,做到一案一卷。同时及时将行政处罚案件做好公示工作,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加强数据质量审核和核查。以业务指导为“切入点”,注重对调查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通过业务培训会的方式,针对报表审核逻辑关系、审核重点、重要指标填表说明进行强化培训,不断提升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以数据审核为“关键点”,强化对入库单位和源头数据的监管,加强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审核,排除不符合入库条件的单位,杜绝虚假调查单位和投资项目;按照即报即审、逐级审核的流程,通过机审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模式,严把数据审核关,对于数据异常波动、有修改痕迹、疑似造假的源头数据,核实到每家企业、每个项目、防止统计数据失实。

(六)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推进依法治统工作,大力做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等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提升统计普法实效。

一是以局干部职工为关键,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依托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民法典》《宪法》《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以及《统计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等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法律知识入脑入心,业务素质和依法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以基层统计员为重点,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依托业务培训、专业统计年报会议等,深入开展面向乡镇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普法宣传工作,讲解统计法律法规。警醒企业要高度敬畏和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依法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严防虚报、漏报、错报、瞒报统计数据等违法行为。

三是以社会公众为基础,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以““12.4”国家宪法日、国家统计开放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活动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统计法律及统计知识宣传活动。联合全县各法制单位在文化广场开展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利用宣传展板、标语条幅、宣传资料等进行广泛宣传,发放统计法制宣传手册、扩大宣传效果。

、存在问题

2021年,虽然县统计局统计法治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由于受客观条件的制约,统计执法落实的宽度、广度还很有限。

2.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执法决定审核制度”的实施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

3.依法治统力度不够,统计执法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4.统计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队伍人员不足。

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抓好统计法治工作:

1.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统计体制改革方面的文件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2.继续做好统计普法工作,围绕工作重点有目的地宣传好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节点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紧密结合经济普查等重点工作任务,把法治宣传与常规统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对党政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和广大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同时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3.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4.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统计法治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