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741792287/2022-77337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20日 12:04:18
发布机构
竹溪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2022年,竹溪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市、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安排,坚持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规范执法、深化法治宣传为重点,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规范管理,我局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主办股室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执法单位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法规股。成立了专门的法制审核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对重大行政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局党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召开了专题会议会,研究部署今年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对“八五”普法阶段性工作进行了安排,始终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工作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加强行政执法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积极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竹溪政务网公开了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团队作用,为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提供参考意见和法律支撑。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计划,组织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并在系统录入检查结果。及时在“互联网+监管”平台为执法人员配置账号、注册用户并录入监管数据。依托“双公示”信息报送平台,录入案件信息,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公示,进一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并公示了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按照《竹溪县开展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开展“三乱”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活动。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

(三)加强市场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根据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我局组织开展整治营商环境顽瘴痼疾活动、“突围九问”、“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行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营商环境“十大整治”行动、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等,细化行动方案,形成问题清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

规范交通运输市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3月份,道路执法大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道路客运市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联合市支队、县交警大队重点对城区、周边乡镇、高速路口地段开展执法活动,强化了客运市场监管,有效打击了非法营运和违法违规营运行为。

水路执法大队采取监控加现场双重监管。利用水路交通运输安全监控平台和现场巡查等方式加强对各船舶监管,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及时向各船主、船员发布气候变化和雨雪预警信息。春节、“两会”、恶劣雨雪天气、清明、五一、中秋、十一等特殊时期,深入渡口、库区现场监管。

路政大队持续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对国省干线公路沿线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全面摸排,严厉杜绝新增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

积极开展规范砂石料治理整治工作。成立砂石料整顿经营工作专班,深入砂石料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和常态化巡查,抽调人员专职配合砂石办、市场监管局开展砂石料整顿经营。路政大队与县公安交警、县砂石办专项治理小组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治理违法超限运输。共出动执法车辆4台次,执法人员15人次,深入S238、S432路段,采取流动巡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方式,重点对源头砂石企业、过往运输砂石车辆进行实地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及时消除公路安全隐患。通过部门间的紧密协作、信息共享,严格执法流程,开展普法教育和宣传,营造了部门联合执法的强大声势,对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成效。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根据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梳理了办事指南、必需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并印制成宣传手册放在政务服务大厅交通局窗口,方便办事群众查阅。按照省市县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工作要求,我局承接了上级下放审批事项35项,全面推行“一次办好、一网通办”的服务理念。为了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难点问题,在政务大厅交通运输窗口推行了“中午不打烊”服务模式,推动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化、优质化。落实“五进大厅”工作法,每月按时开展“局长办公进大厅”活动,推动政务服务部门协同机制更顺畅、窗口服务质效再提升。

(五)强化教育培训,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

我局紧紧抓住法治建设工作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岗位学法活动,努力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一是高度重视政治思想教育,在政策宣传、上门服务、上路执法等行动中对执法程序、执法权限、执法行为、仪容仪表、文明用语提出严格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始终保护良好的交通行政执法秩序。二是组织普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结合“云上交通学习周”活动开展行政执法与科技治超线上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规范执法行为。公路养护中心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了“以案释法大讲堂”活动,就《行政处罚法》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

(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我局制定了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有计划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制定了“八五”普法“一月一主题”活动方案,组织各执法单位开展《长江保护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反有组织犯罪法》、“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路政宣传月、“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月16日联合县公安局开展了“法治交通”“平安交通”主题宣传活动,提高了社会公众对交通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开展了“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利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活动,开展疫情防控、反电诈、交通安全、《民法典》、《社区矫正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宣传,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组织法治建设、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开展案卷评查活动,深化“法律六进”,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十大整治”行动、“三乱”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学习教育,着重培训提高,做到学习教育制度化、培训提高经常化,不断提高严肃执法、公正执法、模范执法、文明执法的水平,树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