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741792287/2023-05947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9日 10:01:02
发布机构
竹溪县民政局
文号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制办的指导下,结合民政中心工作,着力加强普法教育和法宣传,着力强化民政执法及法治民政建设,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民政系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法懂法是依法行政的条件和基础。为此,我局高度重视对民政干部的法律培训,让每一位干部职工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一是强化干部培训,为依法行政提供了保障。年初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组织基层民政干部认真学习了业务知识和业务法规,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学习。积极运用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加强民政干部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法律理论基础。

2、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民政局始终坚持权责统一的原则,自觉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公、违法必究。一是加强基层民主自治。按照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对我县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从阵地、队伍、经费和服务内容等多方面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加强民主协商机制创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将村民自治、德治、法治“三治合一”,发挥新乡贤、能人等作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协商会、乡贤理事会三个自治组织,率先在村级环境卫生治理、村规民约修订、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务中,确立了“村人议村事,村事村人定”的群众自治主题,搭建“有事好商量、有事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村级事务民主协商机制依法依规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四是加强社会组织风险防控和化解工作。对全县各类社团和民办非企业进行年检,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动,今年来未发现非法社会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全面清理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清理并上报县司法局

3、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监督管理。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依法治县的部署,制定一系列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责任,使民政管理和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化、法化。同时,按照有关行政法规和政务公开的要求,我们将民政行政执法事项及法律依据、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人大政协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等竹溪政务网站进行了公开公示,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在信访工作中,我们坚持推行“首问负责”和“服务承诺”,增强了全体干部服务群众意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方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4、广开宣传渠道,努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一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我局积极利用重大节假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日、科普宣传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现代法治理念以及《民法典》、基层民主选举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殡葬管理条例及社会收养等法律法规,为进一步提高全公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推进我县法治建设的深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环境。二是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法宣传培训工作。组织业务室工作人员组成法治宣传队伍,深入精准扶贫联系村开展法宣传活动,对《民法典》、收养法、基层民主选举及社会救助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普及,让群众充分了解了国家的社会救助和惠民政策。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中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创新普法的方式方法不够,需进一步拓展普法的方法、渠道,采用更加通俗易懂、更贴近群众生活的方法,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增强普法意识二是普法宣传的手段不够需要根据干部群众工作、生活习惯,采用更加接地气的宣传手段,扩大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三是专业执法队伍建设不够,目前,需建立殡葬领域专业执法队伍,加强对违法问题的监管

    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督促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工作人员,做到工作职责明确,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局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涉及民政系统的重要工作安排、人事任免、资金分配使用、物资采购和重大项目建设及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都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应当进行公示的,及时进行公示,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同时采取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的监督,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召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会议,明确目标任务、责任股室,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扬长避短,继续努力,让普法治理和依法行政贯穿于整个工作中,为推进全县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创新普法形式,坚持典型引路,模范带头,推广先进经验,开拓普法工作新局面。创新法治宣传手段通过学习培训、宣传教育等方式增强广大民政工作者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促进各项民政工作健康发展。加强部门协调。在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积极汇报协调,争支持,提高执法成效。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坚持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依法查处,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推动民政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竹溪县民政局

2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