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741792287/2023-12032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09:20:52
发布机构
竹溪县司法局
文号
溪司字〔2023〕9号

2022年,竹溪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履行依法治县重要职能职责,为竹溪县加快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县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指导作用,在全局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2.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召开党组会,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行政执法、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及时安排部署。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研究起草了《竹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方案。

3.强化法治督察作用。以“法治督察+半年考核”的方式,抽调专人成立了3个督察小组,由县领导带队,对全县15个乡镇和87个县直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先行示范区创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八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工作开展了督察,并提请县委印发了1期《督办通报》,以高水平的法治督察促进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

4.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提升领导班子依法科学决策水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和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民主、法治化水平。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加强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在前期资格清理、执法考试、网上申请的基础上,圆满完成了全县28个行政执法单位共计534张执法证件的换发工作,我县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已全部换上了由国务院统一颁发的执法证,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和执行力进一步加强。

2.持续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印发了《竹溪县2022年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严格按要求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案卷进行了抽查、评查,加强对县直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监督,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由司法部发文,县司法局被评为“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是全省5个先进集体之一,也是县司法局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3.扎实推进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扩大包容审慎监管范围 建立不予实行行政强制综合负面清单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出台了《竹溪县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竹溪县关于建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综合负面清单的实施方案》,建立了行政执法监督数据平台,制定并公示了从轻行政处罚清单93项、减轻行政处罚清单118项、免予行政处罚清单255项、免予行政强制清单68项,梳理公示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1441项,广泛推行柔性执法、有“温度”的执法,全面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简约高效的包容审慎监管体系,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工作以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1.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优势,结合政法干警平安法治大宣讲暨“百日攻坚”活动,持续加强矛盾纠纷预研预判和排查化解。2022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902件,化解2845件,调处成功率98%以上,切实筑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

2.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改革过渡期间人员抽调和经费保障等问题正在有序解决。今年以来共办理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2件且全部胜诉,有力维护了政府的威信;共接待行政复议来访人员156人次,接受行政复议申请38件,审查并办理13件,在复议案件审理中,灵活采用听证、调解等方式方法,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四)突出法治为民理念,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1.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法律服务行业的领导,“两新”党支部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党建水平不断提高。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充分发挥“12348”微信群和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作用,为群众打造“指尖上的法律服务”。以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中心,以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公共法律服务点为基础,形成了“县—乡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政策宣讲91次,提出专业化整改意见建议71条,审查各类合同201件,解答企业职工法律咨询528余人次,向企业提出风险预警建议86条,发放《民法典》《湖北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及其他法律宣传资料1700余份。

3.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大力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全年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28件,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法律援助更加便民惠民利民。十堰市仲裁委员会竹溪分会正式挂牌运营,仲裁工作起步良好。司法鉴定和公证工作服务质量更高,“最多跑一次”“上门服务”“线上服务”等便民措施全面落实到位,服务质量和社会公信力不断提升,2022年共办理公证案件219件,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办理司法鉴定181件,平均采信率达99%。律师“四进”工作继续深化,律师按规定参与信访值守,进村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共协助基层化解矛盾纠纷91件,解答法律咨询643余人次,为乡村治理决策提供意见建议68条,开展法治宣讲94场次,累计受教育群众33200余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二是公共法律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程度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新需求还有差距;三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有待进一步的推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竹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压实主体责任,提升法治思维和决策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促进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建成便捷高效、均等惠普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三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加强行政复议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工作,深化集中行政复议职责的实践探索,构建科学、统一、规范的行政复议体制。

特此报告。

竹溪县司法局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