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741792287/2023-16358
主题分类
审计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16:54:16
发布机构
竹溪县审计局
文号
溪审字〔2023〕1号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现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1.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讲座、开辟宣传专栏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理论和实践意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审计执法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审计执法的生动实践。

2.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领导及相关股(室)、局人员为成员,形成了单位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局互相配合的法治建设责任体系,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研究安排部署。

3.规范依法治审决策程序。积极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通过党组会议研究重要事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党风廉政建设等,自觉接受监督。

4.健全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制定《2022年竹溪县审计法治工作要点》《竹溪县审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对全年的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压实分管领导法治建设责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

5.严格落实复核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级复核、两级审理”的复核审理工作模式,全面落实审计业务办公会,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处理处罚、审计评价和审计建议等事项,严把审计报告质量关,确保审计报告内容完整、事实清楚、结论正确,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本年度对27个审计项目进行了审理,召开10期审计业务办公会,有效提高了依法执审水平。

6.持续开展“送法上门”活动。订购《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常用定性表述及适用法规向导》,赠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全县乡村振兴各战区党政主要领导手中,增强用好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的主观能动性,增强风险防患意识,防微杜渐从早抓起。

(二)建立健全审计法治体系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运行机制。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帮助,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进行审查。对县委、县政府有关重大决策涉及到审计职责或征求相关意见的,立足自身职能职责,依法提出审计意见或建议。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加强审前公示及审后公告,依法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及在被审计单位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二是将全过程记录当成审计人员依法从审、廉洁从审的“监控器”,在审计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报告阶段等行政执法活动中运用规范文书进行记录,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三是将法制审核作为防范审计风险的最后防线,对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提前审核、事先把关的模式,大力推行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制度,为执法决定提供保障,切实提升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

3.持续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不断促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每年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及质量检查工作,不仅评审出优秀审计项目,还将每个审计项目在执行程序、编制实施方案、审计记录证据、文书质量、审计成果转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PPT方式展示讲解,集中晾晒,并将评审结果纳入年度量化考核。

(三)积极营造依法审计氛围

1.贯彻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大力促进审计人员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2022年参加湖北省审计厅组织的法规审理培训班1人(次),参加旁听法庭庭审活动1人(次),参加人民监督员活动1人(次),参加审计业务培训120人(次),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27人(次),且平均分高达99.7分。

2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宪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主题活动。在局机关醒目位置制作摆放新审计法展板,订购了审计法律汇编、中国审计、党纪法规等书籍,每月发放给审计干部学习查阅,树立“依法审计促发展惠民生”的理念,积极提高法治意识,促进依法审计。

3全面推进“法律五进”活动。一是深入乡村。驻村工作队对帮扶村村民进行《民法典》等专题培训,包户干部深入农户,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增强村民法律意识,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二是深入社区。持续在包联社区开展送法律知识、扫黑除恶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入户等活动。三是深入机关。积极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培训,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民法典》解读等方式,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能力。四是深入单位。持续开展“送法上门”活动,结合审计项目廉政回访活动,监督检查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廉政审计及依法审计情况,并赠送《审计普法宣传册》。五是深入企业。审计组在开展企业审计过程中,积极向被审计企业宣传新《审计法》等,为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四)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把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纳入审计监督内容,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好务。二是结合部门职能,重点关注涉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厕所革命改建等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促进了简政放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等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三是常态化开展“企业帮扶”活动。深入包扶企业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了解企业困难和急需帮助解决的问题,联系相关单位商定解决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协调相关单位推进解决销号,以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环境,带动营商环境的转变。

(五)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竹溪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主动、准确公开工作信息,加强审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强化公众参与,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推动审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2022年通过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网站、湖北日报、十堰审计网站、十堰文明网、竹溪县政务网、竹溪新闻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主动公开机关职能、审计通知公告、审计工作动态、审计结果、政策解读等信息175条。

二、存在的不足

过去一年,审计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还存在着差距,需在今后工作中努力。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结构单一,缺乏专业复合型人才。二是审计人员参加法律专题培训不够,学习法律知识深度不够。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

(一)进一步提高对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要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和审计执法力度,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思想教育,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更新观念中提高认识,促进党员干部的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提高,工作再进步。

(二)进一步加强审计法律法规宣传。要在经验总结和对外宣传上下功夫。把我局好的做法、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加以梳理和提炼,形成书面交流材料,作为典型经验来指导审计业务工作的开展。

(三)进一步营造法治单位建设氛围。结合岗位大练兵努力营造人人讲学习、比学习、自觉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法治建设而不断努力。

竹溪县审计局

202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