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竹溪县十届委员会三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复函

索引号
741792287-2019-0022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25日 15:15:00
发布机构
竹溪县民政局
文号

  李勇、牟大明、李彬、陈道胜、雷鸣、唐代华、黄泽、吴月丽、任永忠、廖多莲委员: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殡葬改革工作的高度关心和关注。你们《关于禁止塑料祭祀用品减少环境污染的建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将作为今年农村改革、民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以统筹推进。3月初,县殡葬改革办公室正式成立,从县民政、公安局、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电视台等相关单位抽调了15名工作人员。一是加强宣传移风易俗。出台了《竹溪县殡葬改革实施意见》,下发了《竹溪县关于领导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印发了《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倡议书》,通过宣传车、报纸、公告、标语、宣传单、倡议书、群众会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倡导厚养简葬,移风易俗,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殡改的良好氛围。结合清明节,县妇联与团县委、志愿者协会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倡导祭祀时不摆放、悬挂不易降解的塑料祭祀物品,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从实物祭扫向精神传承转变,弘扬优秀传统殡葬文化。二是加大对“三沿六区”散埋乱葬的坟墓治理,探索出以“立改卧”为主的散埋乱葬坟墓治理方式。截止6月30日,沿高速公路沿线5个试点乡镇44个村应治理散埋乱葬坟墓9702座全部完成。7月初,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决定集中两个月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三沿六区”散埋乱葬的坟墓治理。预计8月底可全面完成“三沿六区”散埋乱葬的坟墓治理工作。三是加大对丧葬品市场的监管。开展了对全县制造、销售丧葬用品的经营户的整治工作。组建了以城市管理执法局牵头,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成立综合执法队,加大对丧葬服务行业管理,严厉整治丧葬品市场,严肃查处乱埋乱葬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对加强日常管理、开展坟墓整治、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殡葬改革成果,倡导殡葬习俗,在文明祭祀生态祭祀上再加措施,再加力度,确保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再次感谢你们对殡葬改革和民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件主动公开)
                             竹溪县民政局
  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