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741792287-2019-0026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30日 15:18:00
发布机构
竹溪县林业局
文号

李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精准灭荒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精准灭荒生态工程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县直各部门通力配合,按照“灭一处荒、绿一面山、兴一片林、富一方民”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全县完成精准灭荒工程6.3万亩,2019年已基本完成7.2万亩的林地清理,2018、2019两年累计将完成 13.5万亩,提前一年全面完成精准灭荒总任务。

  一、以夯实立县之基聚共识,高位推进

  竹溪是全省林业资源大县,林业用地面积420多万亩,森林面积394万亩,森林覆盖率76.8%,活立木蓄积量1547万立方米,居湖北省各县、市前列。林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尤其是精准灭荒生态工程建设在全省精准灭荒会议召开第二天,县委、县政府就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件进行了研究部署,并将精准灭荒作为全省四个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首要工程率先启动实施。2017年10月县政府率先组织林业技术人员迅速编制完成了《竹溪精准灭荒的实施方案》。分别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了全县精准灭荒总体方案的编制情况,并及时审议下发了《竹溪县精准灭荒工程实施方案》。方案下发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带领县直相关部门,分别深入各乡镇对精准灭荒工作进行实地督办、调研,并对精准灭荒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督办。县政府专门成立了“竹溪县精准灭荒工程建设指挥部”并实施挂图作战,负责对全县精准灭荒工作统一部署和督办协调。

  二、以创新脱贫产业为目标,精心实施

  为保证整体造林成效,县委、县政府坚持产业发展为先导,将产业扶贫贯穿于整个生态建设的始终,积极整合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的生态建设资金和产业建设资金,统筹用于精准灭荒工程建设,同时与县农商行、邮储银行合作开发了助农贷、扶贫贷、互惠贷等金融产品,有效弥补了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并将参与全县精准灭荒产业建设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纳入了全县精准扶贫产业奖扶对象,有效调动了市场主体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县政府先后组织林业、农办、扶贫、农业及相关乡镇和部分造林业主,深入利川、陕西、咸宁、随州等地对山桐子、漆树、油茶、香菇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并率先协调湖北旭舟农林科技公司与我县水坪镇东沟村玉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建设了2000亩山桐子林+药+蜂高效复合种养示范基地,协调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在县河富溪村与大木漆专业合作社联合新建了2000亩大木漆林产业示范基地,保证了全县精准灭荒工作“栽得上树、成得了林、富得了民”。截至目前,全县结合精准灭荒累计发展林果产业基地近5.5万亩(其中:生漆3万亩、茶叶基地0.6万亩、油茶0.5万亩、山桐子1.1万亩、水果0.3万亩)、以刺槐为主的香菇原料林基地4万亩、木本药材0.5万亩、其他生态林1.5万亩,建设林+药复合种植产业基地2万亩;为全县5000多贫困户建设了产业基地,为1万多个在家贫困户提供了产业增收保障,为全县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以政策支持为引导、撬动民间资本

  竹溪县委、县政府以精准灭荒为契机,为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确保绿的了山、富的了民,鼓励业主大力实施产业造林,相继出台了产业造林奖补政策,漆树造林奖补300元/亩、茶叶奖补2000元、油茶奖补1000元/亩、林下套种药材500/亩的奖补标准,通过奖补政策极大的调动了施工业主参入精准灭荒工程建设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已兑付精准灭荒产业奖补资金2200万元,撬动民间资本7000万元,培植造林专业合作社128多个,参与造林业主100多个、引进造林企业2个,为精准灭荒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以锤炼扎实作风作保证,求真见效

  为保证精准灭荒工作实效,全县在摸清底数基础上,力求在准、实上下功夫,迅速组建14个工作专班,分赴全县14个乡镇,逐个山头地块调查,摸清了全县荒山存量,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林业工程技术员现场规划设计,科学编制《竹溪县精准灭荒实施方案》及《2018、2019年精准灭荒度作业设计》,保证了任务精准落实。自精准灭荒工程实施以来,各乡镇认真落实精准灭荒的主体责任,切实将精准灭荒工程建设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县委、县政府也将精准灭荒工作纳入了全县年度重点督办工作范畴,由两办牵头、县监察委和林业局参与组成督办组,负责精准灭荒督办检查,采取不定期抽查与定期督办相结合,适时通报进度情况。对行动滞后、造林质量低下、未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的,定期下发督办通报,从而保证了精准灭荒快速推进。针对2018年的灭荒实施和完成情况,我们在省林业局三次核实、核查、验收的基础上,又聘请第三方进行了两轮核实,确保了实施情况经得起各方检验。4月15日由县林业局组建了自查验收小组,对2019年全县精准灭荒逐小班进行了自查验收,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施工业主限期整改,从而保证了精准灭荒施工质量和进度。

  五、强化工程监管保成果,确保灭荒不反弹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说的“实施精准灭荒工程,保成活是硬道理,保成林是硬政绩”我们深知,灭荒难,保成果更难,因此,我们将严格按照一年造林、最少两年管护的要求,认真组织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灭荒政策,通过两到三年的补植和抚育管理,确保造一片成一片。一是在抚育管理上积极向上级申请补助资金,二是严把后续管理验收关,确保块块抚育到位,片片都能成林。以确保灭荒工程不出现反弹。

  在今后的林业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聆听社会各界声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为践行“两山”理论和竹溪生态建设再立新功。

  恳请您多提宝贵意见,为竹溪的林业发展献计献策。并对您对竹溪林业生态建设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件主动公开)

  竹溪县林业局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