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复函

索引号
741792287-2019-0026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30日 15:23:00
发布机构
竹溪县林业局
文号

 陈耀礼、罗强富、陈光满、魏强、付芯芯、魏东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水坪镇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油茶树属茶科,常绿小乔木。油茶树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它生长在我国南方亚热带地区的高山及丘陵地带,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因其种子可榨油(茶油)供食用,故名。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耐贮藏,是优质食用油。也可作为润滑油、防锈油用于工业。茶饼既是农药也是肥料,可提高农田蓄水能力和防治稻田害虫;果皮是提制烤胶的原料。油茶树是一种优良的经济林树种,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远远高于菜油、花生油和豆油,比橄榄油的维生素E含量高一倍,并含有山茶甙等特定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茶壳还是一种良好的食用菌培养基,研究表明,油茶皂素还有抑菌和抗氧化作用。此外,油茶还是优良的冬季蜜粉源植物,花期(十月上旬至十二月)正值少花季节,花粉含量高。在生物质能源中油茶也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同时油茶林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生态效益。
  一、水坪镇油茶林的现状
  我县中北部乡(镇)现存的老油茶林基本上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发展起来的,水坪镇的田垭等村的老油茶林也属于这一时期。后期因飞播和人工造林以及自然更新,现存的油茶树也基本属于混交林中的下木,经过几十年的人工干预和自然演变,现存的油茶林普遍存在着立地条件差、林分郁闭度高、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特点。老油茶林基本上是不结实或结实率极低的现状。而且,因受时代限制,当时发展的油茶林是通过植播的造林方式种植的,数十年后的今天,我县在这一时期种植的油茶,普遍存在着树体老化、品种和品质不高的问题,基本无进行大规模品种改良的价植。因此,我们建议把现存的油茶混交林保留为生态林加以保护。
  二、对做好水坪镇油茶产业的建议
  鉴于油茶的经济价值高,水坪镇干部、群众有发展油茶的积极愿望。我们建议镇、村、业主或群众可以利用县上的产业奖补政策,以及精准灭荒和退耕还林政策,新造高标准油茶林。林业部门将提供政策和力所能及的技术帮助,积极配合水坪镇党委、政府做好油茶产业的发展规划,为助推精准扶贫做出应有的贡献。
  感谢你们对竹溪林业产业建设、发展的关心,恳请为竹溪林业工作献计献策,为践行“两山”理论提出你们宝贵意见。
(此件主动公开)
  

 

  

  

 

  

  

 

  

  竹溪县林业局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