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竹溪县十届三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索引号
741792287-2019-002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10:42:00
发布机构
竹溪县科学技术协会
文号

 彭勇、王静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加快生漆产业发展的建议》(第9号)的提案收悉。现就你们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策支持,开展技术攻关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生漆产业在基地建设、市场主体引进、生漆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聚焦了全国各地目光,吸引了一批市场主体参与,生漆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为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级发展生漆产业的积极性,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有序推动生漆产业更好更快发展。2019年2月19日上午,县委书记余世明主持召开了生漆产业发展工作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我县生漆独特的资源优势,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发展生漆产业的安排部署上来,客观总结成绩,清醒认识不足和短板,强化工作措施,推动生漆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一要尽快完善产业规划。结合我县生漆产业发展实际,委托专业机构制定更加科学、详实的发展规划,为加快生漆产业发展步伐,促进生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全面提升生漆产业发展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二要完善支持政策。强化政策扶持引导,以基地建设为重点,制定出台相关奖扶办法,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级发展生漆产业的积极性,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2019年3月15日,经县委、县政府研究讨论同意,出台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竹溪县生漆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生漆产业发展的意见〉〈竹溪县生漆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奖扶办法〉的通知》(溪办文〔2019〕6号),为生漆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为加强技术攻关,提升漆树的良种化和生漆的综合开发技术能力和实力,充分发挥科研机构与政府的各自优势,共同推进竹溪生漆资源及相关产业发展,2018年11月,县政府与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就共同发展生漆产业及促进生漆资源研发开展合作达成共识,并签订了《关于共同发展竹溪县生漆产业及优良漆树品种科技示范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二、关于加强种源保护,严格市场监督
  种源是生漆产业发展的立身之本,竹溪大木漆是全国知名特色品种,为加强种源保护,保证生漆质量,《竹溪县生漆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奖扶办法》明确规定奖补品种为高八尺、大红袍、大毛叶三个竹溪特色品种,其他生漆品种不在奖补范围。为加强市场监管,确保生漆产业发展各环节不出问题,《关于加快推进生漆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竹溪县生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任务,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生漆行业的监管,在种苗调配、生漆采割、精制加工、市场营销等环节严格把控,加大执法和惩处力度,避免恶性竞争,杜绝掺杂使假行为,同时,成立行业协会组织,制定行业规范,通过行业自治、公开议价等形式,培育良好的市场秩序,提升生漆之乡的美誉度。
  三、关于加强职业培训,培养漆艺传人
  为加强生漆职业传承人的培养,2018年7月,县科协从乡镇专业合作社社员、大木漆传承人、漆艺从业人员、县职业技术学校美术教师及部分贫困户中选派17名赴荆州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湖北省民间工艺技师学院)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荆楚传统漆艺研培班学习,为竹溪在漆树种植、精制加工、漆艺文创方面储备人才。2019年11月,县政府承办的“振兴湖北大漆产业专家巡讲活动”在我县举行。此次活动是漆艺行业的一次学术交流盛会,是弘扬大漆文化,振兴楚式漆艺、培养漆艺传人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环节,使竹溪“土专家”对漆树种植与大漆材料研发利用、漆艺设计与大漆产业创新发展等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县委、县政府大力“招才引智”,分别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与北京市西城区非遗中心签订了《生漆产业复兴•非遗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与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签订了《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竹溪漆树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依托智库优势,集合全国大漆专家,定期开展相关合作交流活动,开展整建制研修研习培训,提高漆艺传承人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关于加强窗口宣传,实施文旅融合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竹溪生漆博物馆”为支点,积极通过举办“竹溪县生漆循环产业研讨会”、“振兴湖北大漆产业专家巡讲活动”、“茶旅融合旅游节”等活动方式,立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着眼文化配合乡村振兴,积极引入知名文创企业、电商平台,建设竹溪新型漆艺“文创集群”。目前,湖北人文漆道文化有限公司、北京五福团圆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入驻竹溪。2019年3月18日,县政府与湖北人文漆道文化有限公司签定了《竹溪县生漆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湖北人文漆道文化有限公司在溪注册成立了“竹溪县中漆科技有限公司”、“竹溪县中漆生漆应用科研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5500万,作为集团在竹溪全产业链布局的母公司,将在5年内逐步完成集团在竹溪县境内的事业计划的全面落地。后期还将陆续启动竹溪中国漆产学研基地建设、漆树规模化种植(万亩级)和竹溪中国漆文创产业园建设等产业发展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划的具体目标,有计划分步骤地安排我县生漆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同时加强目标管理,层层落实建设方案、建设指标、建设经费、建设措施和建设进度,做到统一指挥,条块结合,责任上肩,管理有序,突出重点。通过不断加大完善在人才、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扶持力度,开展实用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培植生漆产品加工产业龙头企业,加强生漆行业环节监管等措施,促进生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全面提升生漆产业发展水平。
  感谢县政协提案委、县河镇委员活动组对生漆产业发展、复兴的关心和支持!
  (此件主动公开)
竹溪县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