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复函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0日 16:37:46
发布机构
竹溪县教育局
文号

徐国臣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城区学校布局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城区中小学资源严重不足问题

为着力解决城区“入学难”“大班额”“大校额”问题,在“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对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确定了“三建一迁五扩”的建设思路,经五年的努力,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的项目8个:思源实验学校建设项目、县特殊教育学校迁建项目、县长安学校改扩建项目、城关镇二完小改扩建项目、城关镇水寨小学改扩建项目、密云小学新建项目,新建外国语学校项目(九年一贯制)、水坪镇康家岭小学改扩建项目;县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正在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完成后,城区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将得到大幅改善。

“十四五”规划已将竹溪龙湖中学新建项目、竹溪县城南中学新建项目、竹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改扩建项目、竹溪县实验小学改扩建项目、竹溪县城关镇水寨小学改扩建项目、竹溪县城关镇第三完全小学维修改造项目列入规划项目库,这些项目实施后,城区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将得到根本改善。

二、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问题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口逐步向集镇和居住环境较好的地方集中,形成南部山区生源不足,346国道沿线城镇学校生源剧增的现状,造成农村教育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县教育局进行了深入调研,对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建设进行规划,优先解决蒋家堰镇中学、水坪镇中心学校、鄂坪乡中心学校、丰溪镇中学、向坝乡中学、汇湾乡中心小学等学校硬件资源不足的问题。目前,丰溪镇中学改扩建项目、蒋家堰镇中学迁建项目、鄂坪乡中心学校扩建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水坪镇中心学校改扩建项目、向坝中学改扩建项目已封顶,目前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汇湾乡中心小学迁建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对新洲、兵营、泉溪、桃源等南部山区中心学校正逐步集并下属教学点学生,实行规模化办学,充分发挥中心学校资源优势,为山区学生提供更好的办学条件,避免资源浪费,同时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三、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

我县城区现有公办幼儿园2所,全县15个乡镇中,除向坝乡外,其余乡镇都已完成了建1所示范性公办幼儿园的目标,对人口相对较少的乡镇,基本能保证学前儿童入园问题,但对城区和部分人口多的大乡镇,现有的幼儿园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数量上都还不能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为彻底解决我县城区学前教育学位不足问题,我们在城区共规划了8所幼儿园项目(公办园7所):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项目、西关街幼儿园建设项目、高桥幼儿园建设项目、东风幼儿园建设项目、城关镇三堰幼儿园建设项目、水坪镇小河边幼儿园建设项目、东城新区幼儿园建设项目、东郊幼儿园建设项目(私立幼儿园)。目前,高桥幼儿园、西关幼儿园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城关中心幼儿园、小河边幼儿园正在装饰装修,预计2021年春季投入使用;城关镇三堰幼儿园正在进行招投标,东城新区幼儿园、东风幼儿园、东城新区幼儿园正在规划设计,预计2021年动工建设。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

随着这些项目的逐步实施,到2021年秋季,城区学前教育学位不足、幼儿无园可上问题将得到根本性解决。

四、加快高中学校硬件建设问题

为解决高中阶段学位不足、办学条件不达标问题,县教育局将县一中改扩建项目、县二中二期扩容项目、竹溪县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建设项目、县职校改扩建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其中县一中改扩建项目、县二中二期扩容项目、县职校改扩建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竹溪县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建设项目有民营业主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到“十四五”中期,高中阶段学校学位不足和办学条件不达到问题均能得到解决。

特此复函。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教育工作,积极为我县教育事业发展谏言献策,共同推动我县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此件予以公开)

竹溪县教育局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