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复函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0日 16:38:52
发布机构
竹溪县教育局
文号

王先奎、曾 钊委员:

首先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小学教师流失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由于我县受地理位置、交通信息条件、教师待遇等因素影响,导致优秀教师招不来、留不住,特别是民办学校在我县高薪引进和招录等客观原因,导致我县教师流失较为严重,为有效缓解我县教师流失严重的问题,县教育局采取系列措施,教师流失问题得以有效遏制,具体做法如下:

1、公开招聘补充教师流失缺口。2016至2019年,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全省统考统招的方式,先后招录了89名新机制和470名非新机制教师,补充到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我县高中阶段学校通过人才“绿色通道”渠道,先后补充招录了129名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补充到三所高中。2020年再次新招聘42名高中教师,义务教育教师175人,幼儿教师30名,会计2名。目前,新招聘的42名高中教师、30名幼儿教师、2名会计已全部到岗,思想稳定,工作敬业;义务教育教师计划10月17日、18日面试,10月底可以到岗。

2、积极呼吁,争取政策支持,稳定教师队伍。一是积极寻求政策依据,每年向县委、县政府、县财政等相关部门进行请示报告,及时解决教师进编入职等相关工作。二是积极向组织部门建言献策,争取人才引进政策支持,将《竹溪县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暂行办法》与教育系统实际相结合,切实解决人才引进中的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

3、稳步提高教师待遇。在现有基础上创造条件,参照外地一些好的做法,结合我县实际,将政策规定可发放的奖金、津贴、福利、补贴捆绑使用,实行再分配,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按劳分配与效率优先”的原则,对激励全县教师爱岗敬业,满负荷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建议将全县教师年终的奖励性补贴比照公务员实际发放的奖励性补贴的平均数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使全县教师工资总收入与公务员持平或高于公务员,确保教师稳得住,留下来安心从教。

4、注重人文关怀。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对教师除了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放心外,还在生活上尽心。不断改善办公环境和办学条件,加大教育投入,给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建好教师周转房,改善居住条件,关心教职工生活,坚持节假日慰问,定期组织教职工体检,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在校内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文体活动,创造条件与外单位开展联谊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用温暖凝聚人心,用真诚稳定队伍。

5、积极为教师晋职晋级创造条件。按照教育系统职称晋升和岗位设置管理工作要求,县教育局一是积极与人社局沟通协调,努力为教师顺利晋升到高一级职称打好基础,做好教师入口管理和政策宣传工作;二是督促新入职教师按照程序及时申报参加教师初级职称考试,并按期取得初级教师职称证书,缩短初级到中级聘任时间。

6、疏堵结合,规范管理。一是教育局协调各学校,注重倾听教师心声,了解教师困惑,疏通极个别教师心结,对于教师的合理诉求,做到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沟通、解释和安抚工作。二是进一步严格教师管理,按照教育局《关于加强教职工管理的有关规定》,坚持教师聘用期管理,新招录教师签订最低三年服务期协议,老教师每三年签订一次岗位设置聘用合同,聘期三年。同时,进一步把好辞职关口,加大处罚力度,合同期内原则上不允许辞职,对于执意辞职和离岗的教师,除按违约处理外,按有关规定及时报相关单位办理除名手续,及时将擅自离岗教师的处置结果公开公示。

特此复函。再次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教育工作,积极为我县教育事业发展谏言献策,共同推动我县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此件予以公开)


竹溪县教育局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