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741792287/2021-3171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17:12:44
发布机构
竹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李明委员:

您在政协竹溪县第十届委员会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重点项目工作的建议”收悉。我们经过深入调研和认真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 完善项目工作机制。继续推进项目工作“六个一”机制;实行“周调度、旬分析,创新开展月集中开工、月督办通报、季度在线拉练活动、落实半年一总结、年终一兑现”的考评机制;建立“首席服务官”、“土保姆”、“财保姆”、“审批代办员”制度和县领导领办项目的服务机制。

二、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一是挂牌督战,专班协调推进项目。分领域召开专题推进会安排部署,紧盯重点,突出难点,针对问题,压实责任,逐个项目分析,逐个问题解决,逐个部门调度,形成“跟踪问效、对单销号、督办考核”工作闭环。确保重点项目高效有序推进;二是优化项目服务,深化“工改”、“审改”、证明事项清理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事项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少跑路、零收费,实行“不见面”审批服务。三是加8强责任督导,通过开展项目拉练、集中开工、周调度、在线远程监管、督办通报等方式强化督 导力度,助推了项目建设。

三、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年初,县政府办印发下达《关于加强项目争取工作的通知》,明确项目争取工作目标任务。紧跟国家、省发改委投资导向,共谋划申报2021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28个,总投资157.3亿元,拟上争资金54.8亿元。截至目前,已经争取到位项目21个,到位资金15397万元,后续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正在持续跟进对接之中,预计2021年能争取到位预算内资金3亿元左右,争资体量列全市第一方阵。

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组织专班招商、小分队招商,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亲情招商、政策招商、包装谋划优质项目推行定点招商模式,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扩大投资领域。以招商引擎拉动项目建设。

五、做深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去年以来,对标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细化的108条清单,结合“两新一重”,谋划形成了《竹溪县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项目库》,共谋划项目599个,总投资1040亿元;结合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共谋划疫后重振补短板项目387个,总投资610亿元;围绕“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共谋划项目1257个,计划总投资3325亿元;围绕融资放贷导向,谋划了新一轮融资贷款项目 10个,拟申请贷款15.5亿元。部分项目已深入开展前期工作,完成了可研、初设等项目立项审批,并申报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

(此件予以公开)

竹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91日